湖州南浔慢病患者配上“家庭医生”
2021-11-30 20:12:1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请注意血压异常。”11月30日,家住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东河村75岁的崔阿姨血压数据异常,南浔区卫健局通过5G+社区智慧健康管理平台,立即将预警信息发送给患者。收到信息后,村里的全科医生立即帮其预约了菱湖人民医院健康管理门诊的专科医生。经调整用药后,崔阿姨血压已恢复正常。

  定期跟踪监测血压、血糖、心率等指标,随时发出预警,为百姓健康配上“贴身管家”,这都是该区”5G+社区智慧健康管理平台”的“功劳”。目前,南浔区健康信息平台已采集并存储医疗健康信息数据4.83亿条,日均信息交互量高达65.66万条,“医防融合”有了数字化平台的支持,老百姓的健康得到了极大保障。

  近期,湖州市着眼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首批聚焦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和未来农场的5趟“共富班车”发车,载着全市人民驶向共同富裕的目的地。

  在慢病服务的班车上,南浔区以建设智慧健康共同体为导向,以医防融合、上下协同、数字赋能、智能共享为路径,着力构建起连续、高效、综合、便捷的数字健康服务体系,激活城乡慢病防控“神经末梢”。

  依靠数字化健康信息平台,全区不断深化“家庭医生”服务,让家庭医生充当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打通慢病管理“最后一公里”。据了解南浔区从2015年起便陆续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都会在服务上进行“升级”如体检项目增加诊疗费减免等目前该服务签约率达到了98.7%,全区已有8.5万余人享受到这实实在在的“红利”

  “前几年体检发现血糖飙升空腹血糖达到9.02,在家人的极力劝导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签约了属于我自己的家庭医生,还是大专家,我这心里真是踏实了不少。”日前家住南浔区千金镇西马干村张阿姨又续签了今年新升级的“7.0版本个性化服务包”,接受专家的饮食建议、用药指导生活习惯等。

  “我们将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放在提质增效上,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以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含金量’。”南浔区卫健局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医,缩小城乡卫生服务差距,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姚淑芬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