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权赋能基层
2021-12-03 10:34:2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婺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赋权赋能基层 让基层治理看得见管得好

  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城北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制止了辖区内一业主破坏承重墙的野蛮装修行为,要求其立即整改,重新备案后再施工。破坏房屋结构、装修噪声扰民等一直是基层面临的烦恼事,因乡镇(街道)没有相关执法权,过去这些事“看得见、管不好”。

  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婺城区探索县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重新整合执法力量,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让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

  婺城区是我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试点区。今年1月15日,该区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动员大会,截至目前,相关行政执法类案件处置率提升近50%,涉企检查下降35.17%,群众满意度达99%,且没有增加一个行政执法人员编制。

  “多头管”是过去行政执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婺城区率先在改革中打破部门、乡镇(街道)“条”“块”分割的界限,聚焦职能整合,重新明晰权责边界。市区24个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整合纳入综合执法范围,综合执法事项从488项增加到 2117项。

  此次改革中,婺城区选取了违规装修、违章停车等42项基层急需的执法事项赋权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可直接指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辖区内开展执法。

  下放行政执法权的同时,婺城区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下沉执法队员,重新布局执法力量。改革后婺城区级执法队伍从15支减少到5支,构建了1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卫生监督4支专业执法队伍的新架构。当地还组建了15支乡镇(街道)执法队,乡镇(街道)可统一管理调配执法队员,并负责考核、推优,推荐岗位晋升。

  人员不增,事项大增,行政执法如何提升效率?数字化改革来助力。婺城区充分利用基层治理四平台等推送信息,对执法队员、执法车辆等资源“一网调度”,并构建了主动感知、信息提醒、限时整改、检查督促的线上监管执法闭环,对全省统一的执法办案平台进行增量开发,上线“电子笔录室”“智能裁量”等功能。此外,婺城区纪委监督平台也已接入,对综合行政相关案件处理全流程监督。(记者 施力维 朱浙萍)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