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发起《共同富裕·南湖倡议》
2021-12-08 14:39:26 来源: 读嘉
图集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12月6日,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嘉兴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共同发起《共同富裕·南湖倡议》。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感动中国”人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自强模范朱丽华,南湖晚报嘉禾绿荫行动爱心团队代表,嘉兴的海宁丁桥镇、海盐通元镇、平湖林埭镇、嘉善西塘镇、秀洲洪合镇5个共富乡镇的基层代表,以及全国晚报媒体代表共同宣读《共同富裕·南湖倡议》。

  一叶红船映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浙江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主动对标对表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加快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中的一个最精彩板块,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

  面对共同富裕这一时代新课题,要努力让全社会的能量涓滴入海,汇聚成澎湃前行的力量,在此,我们倡议——

  01

  坚持强根铸魂,凝聚强大力量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为实现共同富裕伟大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02

  坚持理论研究,解锁共富密码

  明确共同富裕命题提出的重大战略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八八战略”,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嘉兴乃至浙江奋力推动共同富裕中的已有成就,探寻从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技术路线,聚焦区域共富、城乡共富、群体共富、物质精神共富、协作地区共富等重点课题,开展学术研究,为共同富裕打造理论智库。

  03

  坚持绿色低碳,呵护美好家园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推进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为子孙后代呵护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开辟新空间。

  04

  坚持开放创新,加快数字变革

  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浪潮,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数字化改革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型城镇化与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驱动力量。

  05

  坚持敬业奉献,夯实物质基石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弘扬勤劳致富精神,通过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新创业实现增收致富,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用辛勤汗水浇灌幸福之花,用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

  06

  坚持文明风尚,共享美好生活

  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互帮互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发扬志愿精神,广泛参与到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中,用爱心行动彰显社会责任,构筑文明高地,共享美好生活。

  07

  坚持以文化人,推动精神富裕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文化是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厚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革命红船开启的红色文化,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一线,努力创作出具有新时代特色、鲜明艺术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为全面实现共同富裕谱写浓墨重彩的壮美诗篇。

  08

  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笔底流波澜,纸上见春秋。在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广阔天地中,新闻工作者要守好红色根脉,坚守初心本色,勇立潮头,砥砺“四力”,把共同富裕的火热实践述诸笔端、沁入人心,顺应时代发展,在加快融合发展上守正创新、实现突破,守好舆论阵地,讲好中国共同富裕好故事。

  涓流共汇,足以汇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

  让我们积极投入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拼出“加速度”,不负韶华干出“新突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图文由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