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这位护士40多个小时没刷牙!两次增援镇海,停车场还救了一位老人
2021-12-08 14:39:27 来源: 宁波晚报
图集

  “要不是您二位在停车场的及时援助,我爷爷可能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送进抢救室抢救……”12月8日,宁波市第一医院介入中心的黄腾和蔡鑫健收到了这封感谢信。

  感谢信的背后,黄腾打趣:自己40多个小时没有刷牙。过去的两天里,他两次增援镇海,还在停车场救起了一位老人。

  12月6日10点半

  12月6日上午,黄腾和同事一起坐大巴出发,增援镇海。这一天,黄腾在核酸检测点做核酸采样,一忙就忙了10多个小时。当天,该院共有170名医护人员增援镇海。

  晚上10点多,他和同事上了从镇海回市区的大巴,又累又饿。

  12月6日23时50分

  “小后生,帮帮忙吧,我家老头扶不住了。”黄腾和蔡鑫健回科室更衣室放完物资从地下停车场出来,突然被一位老婆婆喊住。当时,是12月6日23时50多。

  只见一辆轿车停在地下车库斜坡的转角处,家属正在努力的搬运一位老人,但是老人已经动不了。

  “老人神志不清,一摸颈动脉,没有!”黄腾让同事赶紧打成人999,这是院内突发应急救治系统的电话,全院都会广播。一边,他赶紧让家属把老人从车里搬运出来,放在地上。在停车场斜坡上,黄腾赶紧给老人做胸外按压。

  过了两分钟左右,保安队长朱师傅发现了黄腾正在给老人急救,赶紧把支援团队引导到施救现场。“我立马上转运床,继续保持按压,众人推床转运。”黄腾事后回忆,团队合力很重要。停车场的斜坡很陡,同事要推着老人和自己上坡很不容易。

  事后他了解到,家属本来想停好车再送老人去急诊。可是,刚进停车场,就发现老人当时的身体情况已经很不乐观了,等不及停好车了。家属想搀扶老人下车,却发现老人已经动不了,刚巧碰到了黄腾和同事。

  12月6日0时2分

  老人送到复苏室,上了除颤仪。

  “从发现老人,呼叫999到转运到急诊室连上除颤仪只花了6分钟。”黄腾感慨,之前自己拍过一段急诊微电影。可是,在这一刻生活压倒艺术,精彩至极。

  12月7日0时30分

  当老人来到复苏室时,医院的rrt团队(急救快速反应团队)已经在复苏室准备就绪。“我再一次和昔日的急诊老战友们并肩作战,以及值班护士长和rrt团队共同配合下,30分钟后,老爷子成功复苏!接下去治疗可逆病因,防止老人继续心脏骤停,我们再次展开忙而不乱的抢救工作。”

  12月7日1时30分

  看着老人生命体征稳定,黄腾放心地离开了急诊室。此时,已经是12月7日1点30分。

  12月7日2时

  回到家里,黄腾吃了点东西,洗了澡。拿起手机,他看到单位的抗疫群里又发来消息——3点钟继续集合,增援镇海。

  12月7日3时30分

  黄腾回到医院,他拍摄了一张医院楼下人头攒动的画面,打趣“第一医院的凌晨3点可比洛杉矶的厉害。”

  随后,他再次上了增援镇海的巴士。这一天,他还没有合过眼。

  12月7日20时

  12月7日一整天,黄腾都在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的核酸采样点忙碌着。当天20时,他和同事在镇海集合点上车返回。

  12月7日23时15分

  黄腾发了一条朋友圈:“我才发现,我上一次刷牙是12月6日的7点钟,距离上一次刷牙已经40个小时了。哦,我才发现我有40个小时没有睡过觉了。晚安。”

  有同事留言:“你睡,明天我顶你班。”

  “很累,也很激动。这样能把老爷子救活,很开心。”记者注意到,黄腾在朋友圈“小作文”的最后一句话是——生命正在继续,胜利也会继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俞水白 陈静娜)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兴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