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报本轮疫情最新情况:截至17日16时,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2021-12-17 17:59:05 来源: 浙江发布
图集

  12月1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九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了近期浙江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自12月16日16时,到今天16时,浙江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9例(其中,宁波4例、绍兴7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绍兴)。

  自12月5日以来,到今天16时,浙江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不包括转为确诊病例的数量,下同)。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29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例。

  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22762人,次密接者3861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1436.12万人份,已出结果1324.75万人份,除上述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

  全省已累计纳入隔离管控640610人,其中集中隔离69337人,居家健康观察39884人,日常健康监测531389人。

  总体上看,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两节”临近,当前进入到了实现疫情“不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目标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保持清醒头脑和战斗状态,按照防松懈、堵漏洞、补短板、提能力、严把关的工作要求,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防控“两手抓”,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继续强化重点区域源头管控

  疫情发生地区要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前瞻性做好力量调配,建好“五本台账”,强化硬隔离硬管控措施,严控聚集性活动,确保封控区、管控区、防控区各项措施从严从紧落地;同时对纳入隔离管控的群众,要保障好生活必需品和基本就医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其他地区要加强指导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疫情防控一线问题,规范有序地调整优化防控措施。

  继续提升监测、流调、检测和隔离能力

  严密疫情监测,扩大疫情监测范围和覆盖面。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强化“三公”协同,迅速做好流调溯源,精准排摸密接、次密接人员,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到位。做好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能快则快。严格落实“硬核隔离”措施,按照有关标准加快扩充集中隔离容量,规范隔离场所内部管理,严防交叉感染。

  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

  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健康码”和行程卡联动核查,从严管好车站、码头、商场、景区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从紧控制会议活动、聚会活动和文娱活动,50人以上会议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空间,要做到“测温+亮码+戴口罩”。

  继续加强健康宣传引导

  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意识,面对疫情既不恐慌、又要警惕,主动接种疫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发热病人和“黄码”等人员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