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保障中小学教师休息时间
2021-12-23 19:21: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宁波12月23日电(记者顾小立)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获悉,宁波将通过实行中小学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等措施,保障教师必要的休息时间,解决相关教师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问题,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积极性,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据了解,宁波将支持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申请选择调休。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当天没有安排课后服务工作的,可以适当提早离校,当天有课后服务任务的,早上可以适当推迟到校。学校将科学规划,安排好课程教学和日常工作,确保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有实行弹性上下班空间。

  与此同时,宁波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综合考虑教师岗位职责、学科专业和实际工作量等因素,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课后服务师资,避免课后服务工作量过于集中到班主任等部分岗位或部分学科教师。学校可探索建立AB岗制度,方便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应急调整、交替轮岗。学校要完善班主任选配工作,可配备副班主任,合理界定正副班主任职责分工及相关待遇,统筹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避免因弹性上下班产生班主任缺席班级管理问题。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有部分中小学在保障教师休息方面进行了一些具体探索,如为班主任等教师安排了每周弹性坐班半天的措施,在协调好课务和学生管理的情况下,教师通过线上提交审批,就可以申请外出假。还有学校每月给老师发放“无理由休息券”,为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建立课后服务“时间银行卡”制度,鼓励教师把参与课后服务管理的工作时间积攒至“时间银行卡”,“时间银行卡”上的时间可折算成自由支配时间用于调休。(完)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