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农发行象山县支行助力耕地恢复
2021-12-28 17:33: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象山县耕地功能恢复工程

  近日,由农发行象山县支行支持的象山县耕地功能恢复及道人山围区整治工程10亿元贷款资金获批,并实现首笔投放1.5亿元。该笔贷款主要用于建设象山县所辖的10镇5乡3街道共3.72 万亩耕地功能恢复、4153亩旱改水整治以及道人山围区整改工程,支持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地处长三角经济带的宁波,经济快速发展对建设用地需求旺盛,同时持续的人口流入让宁波地区人多地少的局面愈发严重。根据户籍人口计算,宁波地区人均耕地不足0.6亩,远低于全国1.39亩的平均水平。

  耕地资源作为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在宁波尤为珍贵。

  目前,象山现有待功能恢复的耕地15万亩。近年来,在农村生产耕作中,部分村民或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植果树、苗木,挖养殖塘,工商资本也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耕地撂荒问题愈发突出。耕地逐步去功能化的现状令人担忧,长此以往,势必冲击粮食生产安全。

  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象山县支行始终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充分发挥“粮食银行”品牌优势,全力配合政府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宏观任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化银政合作,对目前象山县内待恢复的耕地情况开展充分调研。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后,该行积极与财政局及相关企业联系沟通,赴实地展开调查,并通过“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金融方案。同时,该行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给予客户利率优惠,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企业融资通畅。

  政策性资金的注入将有效作用于耕地的功能恢复和道人山围区的整改工程。通过对3.72万亩待整治土地进行耕地功能恢复、4153亩前期实施成效不达标的旱改水土地进行整改,释放出一部分耕地资源,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将有限的耕地优先用于种植粮食作物,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道人山围区也开展一系列整改工作,包括实施排水、新建节制闸、基础设施恢复等,整理出6000 亩符合农业耕种的土地,其中5550亩将用于种植海水稻,剩余450亩将采用稻虾综合种养模式。

  “‘海水稻+虾’新型综合种养模式在象山属于首例,也是一项因地制宜应对沿海地区土地盐碱化的有效措施。这一模式既有利于扩大土地利用面积,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农业产能,又能有效保障粮食生产稳定,促进农民增收,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改良耕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该行相关责任人说道。

  一直以来,象山县支行紧扣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提升政治站位,紧密联系县域“三农”需求,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着力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该行共获批贷款金额29.69亿元,投放金额达13.5亿余元林钱棚 王嘉雨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