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一个停车场 杭州城管智慧化手段破解“停车难”
2021-12-31 14:40:19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停车无车位、乱停吃罚单、进出停车场排长队……“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有车一族。

  而在如今的杭州,智慧停车却经常给大家带来便捷和惊喜。

  小王周末开车去闹市区的解百新世纪商场购物,配套的地下车库已实现无人收费,因其早已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也是商场会员,消费优惠券能自动抵扣停车费,不用等待,车子随到随走。

  开车前往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就医的黄先生,在距离医院150米时,抬头就能见到路边醒目的停车引导指示牌,确认医院停车场有空位,就放心开车进去。

  近年来,市城管局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通过接入全市4900余个停车场(库)数据,创新便捷泊车应用场景,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同时,针对市民停车离场排队付费问题,将停车付费流程进行再造,推出“先离场后付费”服务,大胆尝试将停车付费环节后移,实现停车离场“先抬杆放行、再自动付费”,只需“一次绑定”,即可“全城通停”。

  经过2年多的推广,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推出的便民应用场景“先离场后付费”已涵盖全市3500余个停车场(点)、76万个泊位,基本实现对外开放收费停车场(点)全覆盖,让市民充分享受“全市一个停车场”带来的便捷,注册用户280万,累计提供服务8000万余次。

  数字赋能 破解城市“停车难”

  从“低头找泊位”到“抬头见泊位”

  浙医二院是省内三甲综合性医院之一,其中滨江院区日接诊量达8000人左右。

  其实,大家都不知道的是,就在去年,来这里就医的群众都遭遇过“看病找不到车位”的尴尬。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监控”到了这里的“停车难”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了城管部门。

  据悉,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平台通过部门协同,融合规划、建设、发改、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停车相关信息。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入4900余个停车场库(点)、138万余个泊位,汇聚67亿条涵盖停车生态各要素的数据。同时,利用城市智慧停车算法引擎,将全市划分为8967个停车网格,通过海量停车数据和交警卡口、违停、行车轨迹等OD数据的融合分析,计算出每个网格的停车需求、停车缺口、停车难易系数,以停车热力图的形式量化分析出杭州停车哪里难、有多难、为何难,增强了停车管理服务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也为规划、建设、发改等其他部门在制定破解停车难问题相关决策时提供依据,让服务更智慧、决策更科学。

  城市“智”治,破解“停车难”,在临安区同样效果明显。临安区城管局通过增设硬件、研发平台等方式,打造“智慧泊车——临安找车位”场景应用,不仅让城区居民停车更便捷,还优化了停车资源,改善了交通拥堵。

  临安的“智慧泊车”到底如何?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进入“临安找车位”小程序后,可以看到“远程预约”“错时共享”和“试点精准”等功能选项。通过“远程预约”功能,经过定位,就能预约不少临安区的停车场库,可预约的泊位数,也一目了然。“车主完成身份注册后可实现场库空位预约,享受免费预留车位30分钟,进一步提升了车主的出行效率,避免找车位难。”临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车位共享”功能,在平台中可实现空余泊位点对点流通共享,经完成共享车位预定的车主,可直接驶入相关停车区域,实现“零接触共享”。“目前,主城区的南苑二区已完成共享停车试点接入,每日可共享近50余个泊位,供周边车主使用。”该负责人还介绍,为帮助车主更快找到停车位,他们在临安城区交通拥堵、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选取泊位数量较多的天目路停车场,车主可通过扫描车场入口二维码或在小程序车场详情界面中点击“车位导航”,即可精准找到停车泊位。

  “我们将系统计算的停车场泊位忙闲等信息聚合后,协同共享给属地政府,属地政府再通过引导屏、短信发送等方式,实现智能诱导,让车辆直达车场,停车不排队,实现了从‘低头找泊位’到‘抬头见泊位’的转变。”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医院、景区、学校等重点区域综合交通问题,他们利用大脑停车系统数字赋能,协同属地政府开展治理试点工作。今年以来,陆续完成拱墅区观成中学“引车入库”、西湖区杨梅山路、滨江区浙医二院滨江院区、景区九溪区块、临安区智慧泊车等赋能治理项目。

  攻难克坚 提升群众幸福感

  “先离场后付费”注册用户数已达280余万

  如今,杭州市中心的各大商场的停车场库,基本做到了“先离场后付费”全覆盖。但总有爱逛商场的车主抱怨,商家提供的停车优惠券无法在“先离场后付费”中自动核销,需要在手机上提前操作或是前往人工收费窗口预处理,不是很方便。

  今年以来,针对便捷泊车系统优惠抵扣、发票获取等问题,市城管局逐一梳理问题清单,摸清本底,并加强服务与指导,会同属地政府对存在问题的场库逐一上门指导和服务,指导停车场从进一步方便市民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进行系统提升改造。

  世纪联华庆春店停车场地处庆春路繁华地段,客流量较大,但两层的地下车库只有60个泊位。为破解因优惠券核销引起的出口排队、场内堵车等问题,加速车辆离场速度、提高泊位使用率,这里的停车场成了今年全市优惠券电子化核销试点单位。

  目前,世纪联华庆春店停车系统能主动访问会员系统,车辆到达,车牌信息推送会员系统,判断是否为会员后,根据消费满减优惠规则派发优惠券,自动抵扣相应金额,剩余金额由城市大脑自动发起扣款。“今年8月,停车场实现优惠券自动功能以来,‘先离场后付费’使用率由原先平均40%提升至60%以上。经测算,每辆车进出商场停车库的平均时间能缩短三四秒,大大提高了车位的流转率,场内排队及拥堵现象明显好转。”世纪联华庆春店相关工作人员说。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2月20日,“先离场后付费”注册用户数已达到280多万,累计提供服务8300多万次,市民对“先离场后付费”的知晓率不断扩大。根据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客服统计,“先离场后付费”使用过程中的投诉逐月下降,市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停车无碍 为残疾人士送“福利”

  440个无障碍专用停车泊位已“就位”

  如今,市民开车进很多地下停车场,会发现一批特殊的停车位,它们是专门为残障人士留用的。这些“无障碍专用车位”,不仅有相关的引导牌,而且车位上都标有“残疾人轮椅”图案,配合边上的白色的车辆停靠标线,非常显眼,让大家感叹杭州是个有温度的城市。

  为方便残疾人交通出行,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由市城管局牵头,全市积极完善停车场无障碍设施,并全力推行残疾人停车优惠政策。今年国庆前,全市政府投资的停车场(库)的440个无障碍专用停车泊位早早“就位”,为残疾人服务。

  西湖区的莲花港河地下停车场,共有885个公共泊位,其中有18个是“无障碍专用车位”。记者走访发现,每个“无障碍专用车位”一侧都设有一个宽度不小于1.2米的通道,涂有白色的网格线,专供残疾人停放轮椅用。另外,对于没有直达电梯的车库,停车场的上下楼梯都加装了无障碍升降平台。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无障碍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对无障碍停车位标识不清、缺少引导指示、无障碍停车位设置不合理、轮椅安全通道不够宽、无障碍泊位被占用等问题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

  “残疾人的机动车都登记在系统里,只要车子一进停车场库,后台就会知道,除了引导他们停车外,残疾人车辆停放还有不少优惠。”莲花港河地下停车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已有3939辆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录入停车系统,这些车辆在102个政府场库、1.3万余个道路公共泊位均可实现停车优惠自动核减,优惠标准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车2小时(含)以内免费,停车2小时以上的,扣减2小时后按标准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停车1天(24小时,含)以内免费;停车1天(24小时)以上的,扣减1天(24小时)后按标准收费。文/程凯 任彦 摄/张之冰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