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留员工过年企业各有打算 各地已出台鼓励和支持春节期间留工优工促生产措施
2022-01-05 10:33:47 来源: 解放日报
图集

  春节将至,疫情影响下,能不能回家过年、该不该回家过年成为不少人最关心的问题。去年12月,安徽省多地先后发布返乡政策或倡议,除了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等“必选动作”,一些城市明确要求非必要不返乡或暂缓返乡。

  与之对应的是多地发布的“留人过年”相关政策。去年12月14日,浙江宁波发布《关于支持企业留工优工促生产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部门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系列政策“组合拳”,鼓励和支持企业春节期间留工优工促生产;12月31日,嘉兴市嘉善县出台《关于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鼓励员工留“嘉”过年的十条意见》,针对企业春节生产、留守员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温州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类似的措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疫情影响和一些地方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企业对于留人过年需求不一。

  去年春节期间,绍兴的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花费了1000余万元,留下了405名员工,超过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二。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国庆表示,去年虽然投入不小,但是从成效看,是值得的。七色彩虹主营纺织品出口,去年春节期间正逢有大量订单需要赶制。留人举措对生产帮助很大,不仅保证了订单商品按时交付,也让企业在春节后迅速投入生产。

  但今年,徐国庆的态度似乎有所改变:“从感情角度出发,部分员工去年没有回家,今年再不回去过年有点说不过去,如果还让人家留下过年,显得公司不近人情。”绍兴暂未见相关的政策指导,公司将视近期国内疫情的总体态势决定后续部署,计划在1月上旬拿出方案。“如果疫情整体平稳,那么我们肯定不强留,员工该回去就回去。相应的,对于选择留下的员工,可能也不会像去年那样给那么多优惠。如果疫情影响较大,那么我们也会参照去年的做法,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徐国庆说。

  在嘉兴嘉善县,浙江顶誉食品有限公司的工厂初步制定了《春节值班留守方案》,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贺磊表示:“我们比照了嘉善的‘十条意见’,初步判断能够享受到其中好几项优惠政策。”在1月10日左右,公司将完成对员工就地过年意向的初步摸底。顶誉食品姚庄工厂有一线员工600余人,去年春节期间有八成以上选择留守。据贺磊预计,今年选择留在嘉善过年的员工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快递行业也将留人过年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目前,京东、极兔、申通均已宣布“过年不打烊”。圆通快递也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开展业务,但目前各地网点尚在等待业务部门统一安排,暂未开始具体布置。(记者 于量)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