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实施,探索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 拧成一股绳,守护长三角“大水缸”
2022-01-05 10:33:47 来源: 解放日报
图集

  1月1日,《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以下简称《淳安条例》)实施。对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长吴志旭来说,这不仅是新年第一天,更是一场全新工作的开始。

  作为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淳安条例》让淳安县全域的高标准生态保护和基本民生保障有法可依,也让吴志旭这样的环保一线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淳安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之一,境内拥有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千岛湖。2021年12月底,随着千岛湖配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千岛湖成为杭州城区和嘉兴人民的“大水缸”,未来还有可能变成上海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之一。“我们是在为长三角守护水源地。”吴志旭说。

  由于功能定位特殊,淳安县虽是浙江省土地面积最大的县,但长久以来,发展都受到保护的制约,人均GDP长期位列杭州各区县倒数。“因此,非常有必要在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的同时,探索出一条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范围覆盖全县域。两年多来,淳安县已在机制创新、系统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保证千岛湖出境和整体水质总体达到Ⅰ类标准。

  《淳安条例》对编制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并结合千岛湖综合保护和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对划定千岛湖保护范围和岸线保护范围作出规定。

  其中,《淳安条例》首次对千岛湖生态修复、水土保持、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要求,包括“保持千岛湖总体水质稳定,并逐步提高”“当年度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前一年度水平之上”等,《淳安条例》还创新性地为淳安绿色发展提供指南,明确农业、旅游、工业、民生等领域发展目标及相关支持举措,特别对民生和公共服务给予明确保障。

  “为了更好地落实《淳安条例》,去年10月份,杭州市级层面已经制定‘五年行动方案’,淳安县也制订完成2022年的年度计划。”吴志旭介绍,在环保领域,第一年的工作主要围绕农业、林业、工业、生活四个方面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展开。农业方面包括分步骤进行生态脆弱地带的退耕,林业方面主要开展临湖区域经济林的腾退,生活方面主要进行城镇和农村地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等。

  在落实2022年计划的同时,淳安县已启动2023年计划的编制工作。吴志旭坦言,由于是首次,因此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除了环保部门,淳安县其他兄弟部门也都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

  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与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之间取得平衡?《淳安条例》实施之后,还需要更多探索。(记者 张煜 通讯员 方俊勇)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