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1.11万亩、全市肉类总产量同比增2.99% 今年春节 杭州人的“菜篮子”价稳量足
2022-01-05 10:33:47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余杭区瓶窑镇,静静的苕溪河芦花飞荡。河的北面,有片整齐的“白房子”,“房子”内是一派绿油油的好生机——这是杭州满山红蔬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满山红蔬果”)的300多亩蔬菜基地,一个星期前,合作社负责人倪进庄刚用叶菜移栽机把剩下的10多亩苗房全部栽好了叶菜苗。

  “刚种下的这片是供应春节后的。春节间,我们有200多亩留地蔬菜保障供应。”满山红蔬果是我市最大的菜篮子基地之一,每年春节要为杭城各大商超每天提供约20吨的叶菜量,比平时翻番。

  “1月20日左右,学校、企业等单位放假后,家庭用菜量就会增加,而家庭用菜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商超。”倪进庄介绍,一方面是菜品、菜量有保证,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合作社也会安排所有员工在岗,以满足采收和运输的需要。

  “如果春节遇到阴雨天,外地来的叶菜少,那么百姓对本地菜的需求量将会更多。但即使这样,我们的供应也是充足的。”种了10多年蔬菜的倪进庄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保供信心满满。

  除了蔬菜,春节期间的荤菜也为大家备足了。

  “元旦期间我们就已经在出售年货了。”浙江兴农发牧业(萧山)有限公司负责人钱君告诉记者,临近年关,杭州人购买猪肉量较大的时段主要集中在两个,一个是12月初到1月初,这会儿人们买的肉主要用来做酱制品和腌制品;另一个时段是农历12月20日之后,那会儿主要买来作过年时候的鲜肉吃。“今年,我们公司的四个工厂一共有2万头生猪可供应春节所需。”钱君说。

  “为了保护千岛湖水域生态环境,我们的有机鲢鱼和有机鳙鱼每年实行配额捕捞、限量供应,在整体安排上,我们针对春节的储备要比平时一般日子增加20%。”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渔业管理部部长邵建强说。

  针对春节期间的“菜篮子”保供,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25.93万亩,同比增加1.11万亩,预计春节期间蔬菜日均供应量能达到8000吨左右,供应量和价格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生猪生产方面,全市肉类总产量14.77万吨,同比增2.99%。预计未来一个月,我市将出栏生猪12万头,可有效保障春节假期的畜产品需求;另外,春节期间我市的水产品产量预计在2万吨左右,价格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我们将继续紧抓蔬菜、肉蛋奶和水产品生产,切实保障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期间的‘菜篮子’产品供应。”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解决好每家每户“菜篮子”里的“小事”,一直都是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大事”。接下来,他们还将重点在稳生产、畅流通、抓应急、保安全等方面下苦功。

  生产方面,积极挖掘冬闲田和温室大棚设施潜力,聚焦市场需求大的蔬菜品种和不耐储运品种,引导扩种冬春蔬菜,同时,引导现有生猪养殖场合力调整存栏结构,有序安排出栏。

  流通方面,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切实降低运输成本,全力确保“菜篮子”产品快速、有序流通。

  此外,还将会同发改等部门加强基地生产情况调度和市场动态监测预警,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强化救灾物资和需求调度,提高冰冻雨雪和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情况下的基地抗灾和应急生产保供能力。同时,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发挥农业农村系统“助万企、帮万户”“百村百企百基地”联送服务队的作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记者 葛玲燕)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