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视角”探馆丨永嘉学派馆:文化温州建设的新起点
2022-01-06 14:32: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一个文化标识点亮一座城市。

  在位于东海之滨、瓯江之畔的温州市鹿城区海坦山上,随着永嘉学派馆的落成开馆,浙江“宋韵文化”又增添了一张历史文化金名片,“文化温州”又拥有了一个耀眼的标识点。

  在冬日暖阳的包裹下,参观者络绎不绝。这座才开馆10多天的场馆主要承载哪些功能?又有什么看点?让我们一起来探馆。

2021年12月22日,永嘉学派馆开馆。

  永嘉学派的首次集成展示

  永嘉学派在中国思想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也是浙江精神的重要思想来源,它所包含的义利并举、务实重商、崇尚事功的价值观,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与浙江人的思维和行为。

  但,何为永嘉学派?

  “如果只能用一句话介绍永嘉学派,那就是‘研究治国理政的制度新学’。”解说员介绍说。简短的11字,背后却凝结了场馆决策者和建设者的无数心血。

  据场馆建设单位新华智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全面梳理永嘉学派的历史渊源、代表人物、学派特点等,他们先后与十多位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从何而来“为什么诞生在宋朝时期的温州”“核心观点和历史传承是怎样”“如何影响当下的中国和浙江”等问题开展了一揽子的研究和探寻。

  梳理过程中发现,永嘉学派在宋朝的活跃时间超过了150年,其诞生和兴盛都与当时的经济状况密不可分。数据中还发现永嘉学派人物之间传承有序、来往密切,体现了永嘉学派联袂成帏、合群图强的特点。

  同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近千万组人物关系数据中,筛选出薛季宣、郑伯谦、陈傅良、叶适、陈虬、孙衣言、孙怡让等1989位温州籍历史人物,人物关系数据2957组,绘就了一张十分珍贵的永嘉学派温州历史人物“朋友圈”。

永嘉学派馆绘就了一张十分珍贵的永嘉学派温州历史人物“朋友圈”。

  “解读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可以看出诞生于宋代时期的温州、在近现代得以重振复兴且扬名中国的永嘉学派,是这座城市生产的文化根脉之源。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说。

  这些宝贵的研究成果,被分成序厅、创立发展、重振复兴、云上书院四个展区,永嘉学派的历史得以全方面展示。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不知道永嘉学派究竟是什么,永嘉学派馆终于将这个问题‘交代’清楚了。”从瑞安特意赶来参观的市民周先生的这句感慨,道出了很多参观者的心声。

  挖掘历史底蕴、注重文化内涵、提炼永嘉学派精神的永嘉学派馆,获得了各界的广泛点赞。

  永嘉学派的首次科技展示

  “永嘉学派本来就是文化温州的重要标识,这个馆以现代化科技手段来巧妙展现厚重感人文历史,更成为了耀眼的文化地标。”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朱建波说。

  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难免枯燥,只有让参观者“感兴趣”,才能将他“留下来”并“记得住”。

“挑战诗人”展项吸引参观者互动。

  “科技感”便成了永嘉学派馆的一大“杀手锏”——

  学派代表展区的数据沙盘,吸引参观者“感兴趣”。这个数据沙盘将薛季宣、陈傅良、叶适、郑伯谦、楼钥、蔡幼学、曹叔远等七人的“朋友圈”展示出来。参观者可以从中发现很多有趣的事,如叶适交友十分广泛,且爱为他人作墓志铭。

  兴办教育展区的互动展项,吸引参观者“留下来”。参观者站在指定位置,双手一推,就能依次看到六所晚清民国时期的温州名校。因为这些学校,当年的温州人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这里走向更远的地方和更多的国度,这个展项被赋予了一个有意义的名字——“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一楼展区的“挑战诗人”互动展项,吸引参观者“记得住”。为了让永嘉学派更加贴近现实,场馆运用3D虚拟主播技术,复原了薛季宣和叶适两位永嘉学派代表人物。薛季宣的形象,是基于200个20到30岁的男生形象,得出的平均脸;叶适的形象选取了他29岁中榜眼、新婚燕尔时的高光时刻。“他们”还会出题,参观者可以通过举左手、举右手来答题互动。

  “变革与求索是永嘉学派一以贯之的特色,我们也在馆里设置了很多‘变革’与‘求索’。”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永嘉学派馆打造了一批基于文化的数字化设备,将永嘉学派的思想和实践变得可听、可看、可体验,让参观者切身近距离感受永嘉学派的思与行。

科技感十足的永嘉学派馆沉浸式投影室成了网红打卡点。

  永嘉学派馆还建成了一张横跨馆内外的文旅导流网络。在永嘉学派馆小程序上,以永嘉学派为纽带,将温州的众多文旅景点串珠成链。观众可以跟随永嘉学派先贤的足迹,去各个文化景点,更立体地通过永嘉学派馆了解文旅温州、文化温州。

  文化温州建设的新起点

  “永嘉学派馆不仅理出了永嘉学派的发展脉络和千年赓续,还用科技手段化枯燥为灵动,真不错。”地域文化研究人员朱先生参观完毕后发出感叹。

  全方位、立体式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文化根脉、文化底蕴——这是永嘉学派馆的其中之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温州这座城的根与魂。多年来,温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文化温州发展战略,不断开创温州文化繁荣兴盛的良好局面

  2021年11月2日,温州高规格召开市委文化工作会议,启动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擎画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

  作为温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之后首个亮相的重大文化项目,永嘉学派馆的建成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参观者在永嘉学派馆听温州“斗城”历史。

  “我们希望通过永嘉学派馆,展示‘最温州’的历史印记、呈现‘最温州’的人文底蕴、传播‘最温州’的宋韵瓯风。”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

  “永嘉学派馆开馆不仅意味着永嘉学派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加丰富的平台载体,更为现代人进一步解构浙学思想内核、弘扬宋韵文化提供了一部现代‘教科书’。”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认为。

  永嘉学派馆的开馆不是一项工作的结束,而是一项课题的开始。

  据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州市将以永嘉学派馆为核心,辐射形成以海坛山文化公园为背景、展示温州历史文脉和“斗城”印记的主题文化公园,打造成最具辨识度、最具瓯越文化特质的新时代文化温州新地标。(金易)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