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全面持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
2022-01-06 18:21:33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杭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面持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作出有力部署,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在杭州落实的具体化,为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上级纪委部署,余杭区纪委区监委将以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为统领,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为重点,以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质效为基础,努力在全面持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上走在前、求实效。

  更加注重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着力推动市委全会部署在余杭落地见效

  开展政治监督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载体和抓手上,决不能“虚化”“弱化”。

  一是狠抓政治监督的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实体化。围绕全会提出的 “七张问题清单”,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进一步梳理形成余杭政治监督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小切口、大治理的思路,以专班式、实体化运作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具象化。

  二是充分发挥好政治巡察的利剑作用。贯彻落实好市委关于新时代杭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抓住杭州作为上下联动巡察试点的契机,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有效手段,将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有效贯通起来,整合财会、审计等专业力量,完善巡察向村社一级延伸,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体系。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探索建立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机制,推动一体整改。

  三是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树立正确的监督观,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构建“四责协同”的闭合责任链,用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八项具体措施,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监督网”。

  四是全力推动市委和市纪委交办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结合余杭实际,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商交往的正面、负面清单制度,划定标准和界限,规范交往关系;开展好企业大走访活动,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健全支撑企业健康发展的要素供给和政策体系;深化企业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建设,细化指导企业开展好清廉建设,以清廉能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更加注重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释放“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要更加突出清廉建设的引领力、推动力。把清廉建设作为贯彻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总抓手,持续推进机关、医院、村居等七个“清廉单元”建设,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动清廉余杭建设向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形成全域推进、全线共进的浓厚氛围、有效机制、务实成果。

  二是要更加突出从严惩治的主基调。针对全会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坚持把严的主基调抓得更紧,重点加大城管城建、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基层村社、基层站所等单位,编外用工、临聘人员等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震慑常在。

  三是要更加突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严密性。坚持系统思维,通过推动制度的系统重塑、整体重构,构建约束权力的有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漏洞、完善制度体系的闭合回路。

  四是要更加突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充分运用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构建完善分层分类、常态长效的精准廉政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结合换届,做好新提任、新到岗干部的任前教育,建立提拔一批、教育一批的工作机制,帮助干部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重点针对年轻干部和重点平台、重大项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综合运用日常关心关爱谈话、典型案例、忏悔录等方式开展教育。

  五是要更加努力探索数字化改革的整合力、重塑力。把数字化改革与“三不”一体推进结合起来研究谋划,积极探索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监督机制制度的变革。按照整体智治的要求,打破部门界限、层级限制,整合“不敢”“不能”“不想”领域的零散成果,上下一体、横纵联动、高效协同,形成“三不”合力共推的整体格局,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重塑、创新变革、整体跨越。

  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创新导向、实干导向,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质效

  在坚持贯彻全会总结的“六个必须”基础上,突出“四个导向”,提升余杭纪检监察工作整体质效。

  一是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下大力气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梳理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工程招投标、四风隐形变异、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性腐败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党组织或单位整改落实,有效发挥源头治理的作用。

  二是更加突出基层导向。推动重心下移、监督下沉,把监督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提级监督、区委巡察“巡上带下”等经验,织紧织密基层权力监督体系,切实管好村社基层小微权力。

  三是更加突出创新导向。按照全会提出“必须充分激活改革创新活力”要求,探索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的务实举措,形成更多以“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为标杆的、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特色成果。

  四是更加突出实干导向。办事情、作决策、搞监督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时刻不停做好内控制度“精装修”,自觉把好工作质量关、细节关、效果关,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唐小辉:余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