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职工“娘家人”推出五项举措 让留温职工过好年
2022-01-07 18:08: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温州城市一隅。苏巧将 摄

  作为以商闻名的城市,浙江省温州工业企业14多万家,外来流动人口370多随着春节临近,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年复工复产等工作,成为温州市政府的一道必答题。

  日前浙江省温州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促生产全力抓好“开门红”的十条措施》鼓励全市企业春节期间留住员工、优待员工,促进生产作为职工“娘家人”的温州市总工会,将如何让留温职工过个快乐年,温馨年?

  据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曙红介绍,春节期间温州市总工会将推出系列服务职工活动,为留温职工营造温馨温暖的过年氛围,共有五项举措。

  一是组织“两节”送温暖活动。目前,温州市县两级工会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开展“两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重点走访调研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对企业职工开展慰问。对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产改和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进行集中慰问,计划安排慰问1.69万名职工。

  二是做好困难帮扶工作。2021年底温州已经下拨125万元专项困难帮扶资金,春节前将继续开展生活困难职工慰问活动,建档困难职工家庭通过发放两节慰问金(物)、提供生活补贴、开展心理抚慰等形式,保障困难职工家庭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持续为企业减负方面,今年1月份开始,温州市总工会将启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企业工会经费返减政策,计划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约2000万元。在关注职工健康方面,将有序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生病职工增添一份保障。

  三是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为保障外来员工在温州过好年,春节期间,温州市总工会将联合市人社局、温州邮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留温8重礼、温暖瓯越情”活动,通过留温享温暖、温暖回家路、返程有礼等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贴心服务。

  四是推出“温新一家人”专项活动。聚焦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工会联合开展“温新一家人”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活动,推出“一碗热粥”“一张靓照”“一个故事”等十大暖心服务举措,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

  五是举办“八大送福”新年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工会依托工人文化宫等活动阵地以及APP、微信公众号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留温职工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留温过大年”系列举措,开展“书法送福”“灯谜送福”“手工送福”等活动,让职工安心留温过大年。(徐景萱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