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电力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浙江电力供应
2022-01-17 17:01:1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月14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浙江城市和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908%和99.9567%,城乡用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全力应对电力负荷快速增长、能源保供形势复杂等形势,打赢了年初多轮寒潮、年中负荷过亿和年末供需紧张的“三大保供攻坚战”。

  面临严峻的供电形势,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准备、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深挖潜力,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为主阵地,加快建设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全力保障浙江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确保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万无一失。

  打造坚强电网。国网浙江电力按期完成年度电网建设任务,用电负荷高峰期不安排计划停电作业,确保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完成76条输电线路动态增容,改变刚性输电限额,解决线路输送能力受限的难题,有效缓解局部地区供电能力不足问题。研发并投运快速开关,创新短路电流综合控制体系,提高局部电网供电能力。在杭州、湖州建设分布式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提升浙北电网供电能力20万千瓦,区域电网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得到提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配套项目建设,按期投产嘉兴1号等5项海上风电、宁波象山长大涂等7项光伏送出工程,全力保障149万千瓦海上风电、67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

舟山定海岑港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4.5万千瓦,每年可发电9000多万千瓦时,全部通过舟山电网送到千家万户。姚峰 

  做精做细发供电平衡。国网浙江电力运用大数据开展数智赋能电力保供工作,开发“电煤管控、用电指标管控和精准用电调度管控”三大系统平台,动态掌握电力供需形势变化,全力支撑浙江电力保供工作数字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有序安排检修计划,统筹利用省内发用两侧资源,最大安排220万千瓦燃气机组顶峰出力,加快完成200万千瓦新能源机组“能并尽并”投运工作。全力争取国家电网、华东电网支持,争取最大外来电力3578万千瓦。

  倡导用户参与维护供用电秩序。国网浙江电力树立“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理念,致力于从“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延伸,引导全社会从“减能”转向“节能”,通过构建政企合作机制、普及公共能效服务、拓展市场化服务、打造数字化业务体系等,努力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持续探索新型负荷聚合模式,构建了国际领先的日前、小时、分钟级可调节,秒级可中断的多尺度需求响应,成功实施国内首次小时级需求响应,全域验证分钟级可中断负荷,为电网创造弹性空间。国网浙江电力还创新开展了负荷响应专项交易,期间23家负荷聚合商共提供100万千瓦备用。

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辖区内易事特航头光伏电站检查光伏设备,助力企业节能增效。陈冬馨 

  2021年,浙江全年新能源发电量达到347亿千瓦时。为更好地消纳新能源,国网浙江电力推动政府出台新型储能相关政策,提升能源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综合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新能源+储能”的新业态新模式,试点开展能源汇集站建设,释放电网弹性消纳空间,提高电网资源配置效率。

乡村电力驿站让乡村办电“一次都不跑”。蒋哲峰 

  2021年国网浙江电力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推广“网上国网”App,并将办电业务全面融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线上办电服务。同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和“庆百年·创双百”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依托“电力光明驿站”,构建“电力光明驿站+党员服务队+台区经理+农村用电安全员”的“1+N”网格化服务体系,打造“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帮你办”服务模式,解决农村用户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年累计建成“红船·光明驿站”105个。黄琳

 

责任编辑:张灵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