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风雨路,扬帆再起航 浙银租赁为共同富裕建设添砖加瓦
2022-01-18 08:52:07 来源: 浙银租赁
图集

  “在银行,像我们这种企业很难融到资、借到钱,一个是因为合格租赁物和抵押物不足,还有就是融资额度和期限不匹配。没想到,最后是浙银租赁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难题,提供了为期3年的融资租赁服务,帮我们渡过难关,扩大了生产和经营。” 浙江养猪协会会长、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坚青在说起融资难这个话题时,感慨良多。

  纵观浙江浙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银租赁”)五年发展历程,类似浙江加华种猪公司这样的事情只是惯常操作,是其众多服务案例中的一个。金融租赁是金融与实体产业共融共生的典型业态,能够与传统银行信贷形成差异互补,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历经五年发展,浙银租赁一直走在服务实体这条道路上。

  “5年来,浙银租赁累计投放近千亿业务,资产规模突破450亿元,实现净利润近18亿元,缴纳税费超12亿元。”浙银租赁董事长汪国平介绍,在支持实体过程中,浙银租赁创新开辟了“行业专业化+模式专业化”发展路径,深耕差异化发展道路,持续打造“5+2+X”专业化服务体系,连续多年获得“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舟山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贡献奖”等荣誉,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从“三农”到“双碳” 专业化服务实体经济

  “五年来,服务实体成为了浙银租赁的锚定航向。目前,浙银租赁65%的投放、55%的资产集中在“5+2+X” 专业化服务领域,生猪养殖、分布式光伏、建筑支护、船舶等细分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专业化已经成为浙银租赁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和最鲜明的发展底色。”浙银租赁董事长汪国平表示。

  在生猪养殖企业遭受“非洲猪瘟”冲击,又因缺乏充足抵质押物而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需求不匹配”难题时,浙银租赁毅然迎难而上,将生猪养殖确立为公司战略性行业,创设生物性资产租赁等“六大特色产品”和一个居间服务平台,先后为170多个生猪养殖客户提供了70多亿元资金支持,成为了生猪养殖企业最值得信赖的金融合作伙伴之一。

  在户用分布式光伏产业方兴未艾、光伏产业刚刚经历低谷而难以获取充足匹配的金融支持时,浙银租赁创新落地业内首单户用分布式光伏经营性租赁业务,累计服务农户超2.5万户、合作金额达12亿元,助推合作企业成为分布式光伏产业的全球性龙头。

  在远洋渔业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面临更加突出的融资“瓶颈”时,浙银租赁为企业量身定制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总计1.7亿元融资;在企业因渔获出售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浙银租赁通过主动减费让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300万元,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据浙银租赁董秘林华介绍,浙银租赁成立以来,立足租赁“以物融资”的特性以及“产融结合”的优势,已经逐步构建了以智能制造、现代农牧、海洋经济、绿色环保、能源产业“五大专业化行业”和厂商供应链、租租合作“两大专业化模式”为核心的“5+2+X”专业化服务体系,并形成了配套的产品模式、风控体系、考核政策、科技支撑和人才团队,致力于为市场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服务、成为所聚焦产业的专业金融服务商和综合资源整合者。2021年,浙银租赁的制造业资产、服务小微企业客户数实现同比翻番。

  从“线下”到“线上” 信息化提升服务效率

  “我们现在办业务都是在手机上在线申请的,浙银租赁办事效率很高,体验挺好的!”小微企业主王先生是浙银租赁老客户了,说起浙银租赁的服务,他表示很满意。

  据浙银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浙银租赁小微零售业务平台,金融服务跨越时空、直达客户,手机一点就能在线申请业务、在线审查审批和在线放款,目前该公司凭借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方式,已先后为2000多个小微零售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获得了多家全国性龙头设备厂商授予的“年度最佳金融服务商”荣誉称号。

  “近年来,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创新性的金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浙银租赁总裁沈诚介绍,以浙银租赁为例,一方面,公司通过将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生物识别等信息技术嵌入到引领业务的实践中,融入到风险防控的链条中,通过业内领先的现代化资产管控平台,足不出户就能掌控租赁物的运转、位置、航行轨迹等实时情况,并具备远程锁机、停机、发动机降速等智能化控制功能,有力提升了浙银租赁的“控物”能力,牢牢掌握了风险防控的主动权,“比如我们与正泰安能合作开发的资产监控系统,就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有效管控了业务风险,还有智能化控制系统在远洋渔业企业合作中的出色表现等,都帮助我们有效防控风险。”

  另外一方面,通过科技运用,浙银租赁开发上线了厂商(零售)业务系统、现代化数字管控平台、数字化运行平台等一系列信息系统,实现了客户批量化获取、业务智能化投放、资产系统化管控和管理数字化运行,大幅提升了业务的覆盖面和服务的数字化水平。

  “未来,我们也将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融资租赁机制灵活的优势,积极通过拥抱科技、优化流程、强化服务等手段,形成‘机制活、效率高、服务优、体验好’的服务体系,为各类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

  从“输血”到“造血” 系统性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贵公司多年以来对我村‘消薄’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2020年垦造耕地水稻种植、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工作给以鼎力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一份来自浙江衢州市龙游县夏金村的感谢信,自2018年起,该村就是浙银租赁村企结对的扶助对象,而浙银租赁在此坚持党建引领,创建的“党建+公益”扶贫新模式,一改以往传统“输血式扶贫”的困境,真正帮助夏金村做大本地产业,提升了“自我造血”能力。

  “2018年,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计划,浙银租赁精心组织推进了‘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据浙银租赁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并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发挥融资租赁优势,确定了“以产业帮扶为重点,以公益捐助补充”的帮扶思路,致力于帮助夏金村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助力夏金村“荒地改良田”项目,浙银租赁助其解决了因缺乏合格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融资的问题,发挥金融租赁产品优势,以项目实施方红专粮油公司的粮油生产设备和农机设备为租赁标的物,通过售后回租模式,提供了12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且实现直接利率优惠45万元,直接增加粮田3000多亩。

  得益于该项目落地,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结对前的几万元,提高至2020年的20余万元。而随着产业做强,该村60岁以上老人都被吸纳就业,实现了村民增收。浙银租赁还通过母行浙商银行“e家银”平台助该村粮油产品“上网”销售;通过发起设立“浙银租赁助学基金”阻断代际传递,加强教育扶贫;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实施精准扶贫。

  “下一步,浙银租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母行关于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思路,拟与夏金村共建以荒地改造良田项目为重点的党建基地建设,并将在后续组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切实将夏金村作为浙银租赁党建活动的重要基地,以党建引领和促进扶贫工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初心使命,也是浙银租赁矢志不移的奋斗方向。”

  浙银租赁董事长汪国平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站在五周年的门槛上,展望下一个五年发展,浙银租赁将不忘初心,持续提高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媛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