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电暖“佩奇”过新年
2022-01-18 17:46: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随着80头母猪进入待产期,分娩猪舍的取暖越发重要。”1月17日,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生态养猪场负责人金强邀请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前来帮忙排查猪场线路以及用电设备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生猪稳产保供。

  提起养猪场,猪粪遍地、恶臭难当是很多人对传统养猪的印象。但在青山绿水“未来乡村”—黄湖镇,为何要“逆势”而为,引进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企业呢?

  秘密就在于这一养猪场是“全电零排零碳”,全面的内循环系统让这一生态养猪场成为当地绿色乡村又一番景象。

  这里的生猪养殖基地,全封闭,全自动化。在控制中心里,大屏实时监控着猪舍内的实时画面,值班员潘永乐按需随时调换,放大着镜头,观察着每头生猪的生长情况。

  在现代人居式猪舍,几乎不见人影,饲养员不用进猪舍,通过手机APP运程操控,实现废气处理、自动喂养、健康监测和生态制肥,实现年出栏生猪3万头,年产有机肥1825吨。

  此外,在厂房不远处“猪粪发电站”,将猪场中产生的粪便和污水收集起来发电,剩余的沼渣用作农业有机肥被运往鸬鸟果园,实现“零”排放。

  “每天1吨的猪粪可以发电20千瓦时,每年还可产沼渣肥1825吨。这样,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既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一年还能节约资金20万余元。”清波村生态养猪负责人金强说。

  实际上,这些“未来感”农业养殖场景,一刻都离不开电。2020年10月,在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清波村生态养猪场安装了125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并推行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在客户红线外,新放2.5公里架空线,项目红线外的投资全部免费,为客户节省投资近50万元。省下钱,养猪场新建了沼气池、生化塘等配套环保设施设备。

  电力充足后,清波村生态养猪场带动了周边2300余户农户共同致富,金强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又积极探索“光伏+农业”的生产模式。一个月前,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王超成走访场用电情况时,汤金强告诉他,为支持“未来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回报社会自己想为养猪场新建光伏项目。

  之后,王超成通过“光伏导航”扫描发现养猪场可以发展光伏发电的屋顶资源为10万平方米,并为客户算了一笔“阳光账”,预计建成后每年减少1万吨碳排放量的同时,节省用能1000万度电。

  在探寻“双碳愿景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上,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推进新时代农村电气化再提升,深挖能源数据应用价值,基于“网上电网”的“双碳地图”、“光伏导航”等一大批实用性强的优秀实践成果,助力构建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乡镇发展新模式让“生态绿电”成为共同富裕最鲜明底色(张德峰)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