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
2022-01-19 09:31:1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为改革发展大局履职担当 省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

  建言献策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1月18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在各驻地会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

  “数字化改革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每一处我都标注出来了。”温州代表团的黄山石代表向记者展示她在报告上做的“功课”。“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车辆检测一件事”“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一大批标志性应用上线运行,这些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已经走进了老百姓衣食住行各个领域,进一步提升了浙江人民的生活品质。黄山石代表介绍,这次她带来了一份加快推进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建议,聚焦数字化高端人才培养,通过开展经验介绍、编制优秀案例和专业培训教材、做好传帮带,整体提升全省尤其是基层人员的数字化思维和水平。

  “我来说几句”“对这个问题,我也有几点想补充”……代表们热切交流,履职热情溢于言表。除了会场审议讨论,有的代表还趁午休时间开起“小会”。

  讨论审议《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是今年省人代会的一项重要日程安排,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放眼全球,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利用率、加速公共数据开放已成趋势。浙江在公共数据立法上又先行一步,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感到很振奋!”绍兴代表团的李旺荣代表在条例制定初期就积极参与、多次参与立法调研。“条例草案经过了充分调研和意见征集,其中3次征求省人大代表意见,可以说既科学严谨又充分体现民意。”他认为,条例草案规范了公共数据的收集、存储、加工、传输、共享、开放、利用等数据处理活动,条例的制定对浙江用好公共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固化提升数字化改革成果,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和全球数字变革高地都有着重要意义。

  代表们还审议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讨论了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和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成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