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温州机关工委“书记办实事”活动见成效
2022-01-20 17:45: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1年以来,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发动市县两级机关党组织积极深入开展“书记办实事”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书记依托自身组织资源优势,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公益慕课导师团部分导师获聘书合影。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图

  公益慕课:增添群众“文化味”

  听陈潇潇的《祖国不会忘记》,热情讴歌为祖国默默无私奉献的人;唱刘慧的《白衣天使》,歌颂伟大的抗疫精神;看刘婕的《形体舞蹈——声声慢》,在悠扬柔和的音乐中,感受舞蹈的魅力;学叶慧敏的书法《颜真卿楷书教学》,在一撇一捺中感悟静心……

  2021年,一场场公益惠民性质的艺术课程学习短视频,吸引了广大温州市民。据了解,这是由温州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的“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惠民实事活动,目前已成功举行110场,群众好评率达97.6%以上。

  作为温州市“五个一百”文艺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惠民实事活动自2021年3月份启动以来,共有259位来自声乐、舞蹈、书法、民间传统艺术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公益慕课导师参与组建了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他们通过分享各个领域的“干货”,为广大温州市民提供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该活动充分融合文化高地建设、数字化改革等主题,通过大数据感知群众技艺学习偏好指导内容供应,多平台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并从主题融合、场景融合、数字融合三个角度,为群众办实事提供贴心服务。

  根据群众需求分析,温州市将适合群众学习掌握的技艺普及公益慕课门类分为艺术、生活、应急、体育、拓展等五大类,涵盖声乐、器乐、舞蹈、书法、厨艺、摄影、家庭急救、武术、编程、短视频直播等生活技能和文艺文化技能,在共同富裕主题下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除了在线上开展公益慕课外,温州市还借助道德馆、文化礼堂、文化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高校、中小学等线下阵地开设“技艺课堂”,多维度多场景满足群众学习需求。同时,在移动端上创新开发“慕课导师林”,以趣味互动方式提高导师和学员的积极性。

“情暖畲乡·共建最美”助力左溪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供图

  社会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

  民革的“博爱牵手”、民盟的“民盟同心·名师服务站”、民建的“思源工程”、民进的“开明系列活动”、农工党的“大拇指工程”、致公党的“致力为公 爱满星河”、九三学社的“‘水晶宝宝’早产儿公益救助行动”……近年来,温州市各民主党派开展的常态化社会服务活动,成了温州民生实事的特色品牌。

  社会服务既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的一项政治活动。温州市委统战部以“服务民生”为出发点,以“关注公平、关注民生、关注稳定”为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常态化社会服务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牵头,整合各民主党派具有不同领域的人才和资源优势,结合各党派特色优势,通过定期工作例会,指导协调各民主党派开展“一党派一领域,一支部一品牌”常态化社会服务活动,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我们以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共同富裕为中心任务,把指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一党派一领域,一支部一品牌’常态化社会服务,纳入‘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方案。”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道。为了精准服务民生,温州市进行科学统筹安排,根据不同党派的特色和资源优势,有针对性指导各党派在不同领域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如民革侧重法律服务,民盟、民进侧重文化教育服务;民建侧重经济服务;农工党侧重医疗卫生服务;致公党侧重心理健康服务;九三学社侧重科技服务等。

  据统计2021年,温州市委统战部指导帮助各民主党派开展各类社会服务150余次,全方位覆盖农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科技等内容,依靠多元化主体提供服务的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各次社会服务活动中累计捐赠各类医疗物资、文化用品等价值超180万元,受益群众超过2.3万人次。

  “我们将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健全完善社会服务工作的相关机制,使更多的党派成员更加积极地加入社会服务工作中,并将这项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温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鹿城区在山福镇“民生药事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红色驿站:保障群众“药箱子”

  “您好,这是您需要的药。现在我们坐下来再测个血糖和血压……”这是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的“民生药事服务站”为山区群众开展便民服务的暖心场景。

  2021年,鹿城区在山福镇革命老区西坑村成立浙江省首个集“药事服务、党建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将服务触角向山区群众身边延伸,保障革命老区群众药箱子,打造“家门口”的药事服务新平台。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2021年确立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民生药事服务站以零售药店为主体设立。与传统药店相比,该服务站充分提升了药店的便民、服务与医药科普功能,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用药用械咨询服务,满足群众知药、懂药、购好药、会用药的需求。

  为进一步增强山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用药安全服务水平,鹿城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服务的新路径,分别在位于山福镇的江秀村、驿头村、西坑村三个革命老区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设置三个“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将“6+N”红色服务延伸到山区群众,提供党史知识配送、义诊、药物咨询、24小时网络问诊、家用医疗器械使用指导、免费校准代办6项基本服务,并围绕山区群众需求提供消费维权、食药安全问询、临时休息、免费充电等精细化的温馨服务,真正将党员资源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利用起来。

  “我们要使‘民生药事服务红色驿站’成为党群工作的宣传站、党员公益活动的工作站、安全用药的服务站。”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定期开展“服务在驿站,有事立刻办”定向志愿服务活动,并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千条线,把党的领导贯穿药事服务的全链条、各领域,夯实社会基层基础,化难题、解痛点,激活基层服务“神经末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画好市场治理“同心圆”。

  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市将继续推进“书记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办好一批实事,挖掘一批亮点,打造一批品牌”,让老百姓在追求民生幸福的路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朱建波 高晓瑜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