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虽然美 安全放第一
2022-02-10 07:58:1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临安一些不收费的网红景点有隐患,游客赏雪要当心—— 雪景虽然美 安全放第一

  最近连续的降雪让杭州临安不少山区美成了仙境,百丈岭、太子尖、清凉峰等地,吸引了大量游客。

  然而,这些网红景点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安全隐患,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临安区消防部门就接到多起游客的求助。2月8日,记者来到了太子尖和百丈岭,发现美丽雪景的背后,存在缺乏路标、安全提示,没有急救站等不足,前来赏雪的游客要注意安全。

  游客掉入两米深的坑

  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拔1020米的太子尖山脚下时,路面的积雪超过30厘米。从雪地上的脚印看,上山的人还是挺多的。

  从太子尖山脚到山顶,有5公里多的山路。走了没多少路,记者就发现有一名游客不慎掉入一个两米多深的坑,足足花了10多分钟才摆脱困境。

  “山上有不少这样的坑,平时很明显,但路面被大雪覆盖后就很难察觉。”清凉峰镇专职消防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游客一旦掉入坑里,有可能受伤,长时间被困也容易出现冻伤等情况。

  随后,记者又来到7公里外的百丈岭山脚下,这里的游客就更多了,有的是一家老小来赏雪,也有一些游客带着帐篷准备宿营。

  记者在百丈岭步行了2公里多,没有发现明显的指路牌和安全提示,也没有相应的急救点和服务点,一旦偏离主路,可能会迷路,手机导航很难在山上发挥作用。

  发生4起雪域救援

  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带火了临安的冰雪旅游,同时,各种险情时有发生。

  “从2月2日到7日,我们就连续参与4起游客被困雪山的救援。”临安区清凉峰镇专职消防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2日15时30分许,太湖源镇东天目景区,一名游客摔伤无法移动,14名消防员在大雪中展开救援,1小时后,被困游客被找到,并经过1个多小时,将他转移下山;4日18时40分许,两名上山的游客被困太子尖山顶,6名消防员在积雪严重的山上开展救援,在4小时后将他们护送下山,在下山途中,消防员说服两队游客放弃在山顶宿营的打算;5日下午,一个120人左右的登山团队,从杭州市区出发,到百丈岭看雪,下山途中遇到了困难,20多名游客下不了山,消防员联合狼行民间救援队,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才将他们带到安全地带。

  一位参与搜救的救援人员分析,被困人员好多是第一次上雪山,安全意识不强;这些“网红”景点,一些游客在观赏风景时容易偏离主路,大雪覆盖山体,导致救援人员很难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给救援增加了难度;这些冰雪游的组织者,往往缺乏相应的资质和经验,遇到突发事件无法应对。

  冰雪旅游要确保安全

  据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傅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前往大明山滑雪场的游客超过1.62万人次,有很多游客前往各网红冰雪景点赏雪、玩雪。

  傅强说,相对于收费景区,这些不收费的网红景区,在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短板,相关的配套设施有待完善。他建议,对于这些网红冰雪景点,团队组织者要有相应的经验,能够对行程进行合理规范的设计,尽可能确保成员的安全,同时,网红景点的属地乡镇也要加强引导和服务,同时,气象、卫健、应急等部门也能够联动,及时发布预警、开展救援。

  临安区清凉峰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立正规的雪地宿营基地,设置急救点、服务点等设施,确保游客安全。

  如何在发展冰雪游的同时确保游客的安全,让冰天雪地更好地变成金山银山,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梁文豪)

  

责任编辑:韩冰玉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