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手段探索基层治理:杭州富阳“家和智联”综合治理平台守护家的“温度”
2022-02-11 10:24: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2月10日电(韩冰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重要风向标。杭州富阳,《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正在运用数字化手段系统性探索基层治理改革,为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护航。

  一直以来,由于家庭信息难以掌握、家庭纠纷不易化解,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家庭矛盾导致的极端事件时有发生。面对难题,如何破题?富阳把改革视野聚焦家庭,将社会治理的触角从“网格”进一步延伸至家庭这个“最小单元”,创新推出的“家和智联”综合治理平台,依托大数据,精准预警、精细化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从“小单元”守护“大平安”。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然而守护幸福家庭的故事在富阳已多次上演。早在2020年,富阳就有街道在各村开设“家事驿站”,以“警情回访”为契机,联合妇联、公安、司法等单位部门,对家庭邻里警情,以回访、摸排、分流、化解的流程进行处理。同时通过家事辅导的方式,从源头扼杀矛盾。

  据街道矛调中心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以来街道又将“家和智联”工作与矛调中心有机融合,建立“富春娘家人”工作室,组建“解码帮帮团”和“家事辅导员”队伍,探索“解教心”三合一模式实现矛盾化解“事心双解”。

  “家事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岗并不容易,需要进行培训“持证上岗”。街道妇联组织开展的“家和智联”帮帮团家事辅导员培训班便是为了切实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春江和”品牌。培训班上,各类专业知识讲座令学员们受益匪浅。例如富阳区婚姻家庭矛盾调解中心主任姜香儿为学员们带来的《如何做好一个家事辅导员》讲座。姜主任从身边事例出发,详细讲解如何倾听求助者、如何帮助求助者、如何推动问题从而逐步解决,以守护幸福家庭。

  与此同时,富阳全区开展了“家和智联”专项攻坚大比武活动。在富阳场口镇召开“家和智联”专项攻坚大比武动员会上,富阳平安办主任张国永重点点评了富阳当前家和智联工作情况,为24个行政村家庭中的研判、解码、转码、走访以及基本信息操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作出解答,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和规范;副镇长杨鲁军部署了“家和智联”比武方案,主要包括“工作比规范,信息比精准,化解比成效”三块内容,并强调了“家和智联”工作的原则,走访家庭时的方式方法。

  在矛盾调解时,富阳还坚持将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工作贯穿于“警情回访”的全过程。2021年7月,街道“家和智联”一户再婚家庭,夫妻因年龄差距、原生家庭和性格等原因,经常争吵报警,最终经各方多次联合调解,并由家事辅导员一对一心理疏导,夫妻双方关系融洽。据了解,富阳自推行“家和智联”工作以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能力不断提升,婚姻家庭问题实现了“未病先防、既病快治、愈后防复”。富阳区2021年化解4193户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婚姻家庭情感类警情同比下降6.95%,家庭纠纷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0%。

  2021年,平安浙江建设迈入第18个年头。同年,杭州富阳区实现平安建设“十六连冠”,并取得了浙江省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几个月后,富阳登上“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榜单,平安成为最大的“幸福加分项”。硕果满园的背后,富阳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功不可没。

  家是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只有更加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责任编辑:宋越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