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19 07:52:2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四大攻坚初显成效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袍江经济开发区内,昔日机器轰鸣的鸿大印染旧厂房渐渐沉寂了下来;相隔不远的柯桥区滨海工业区里,一座全新的工厂生机勃勃,部分设备已开始高速运转……一腾一换间,越城区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柯桥印染产业集群愈发集聚。

  “腾笼换鸟”,一直是浙江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制胜一招。当前,浙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进一步盘活要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由此,2021年浙江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腾笼换鸟”,腾是关键。在新一轮攻坚行动中,淘汰落后攻坚行动一马当先。高耗低效企业是淘汰落后的关键突破口。去年,浙江编制了制造业高耗低效企业分区域分行业指南,基于能耗限额、亩均税收、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等指标,构建“高耗低效企业”筛选模型,加上实地核查,最终确定年度整治提升企业清单。同时,构建全省统一的平台,将每一家企业的整治提升任务明确到具体部门和人员,强化整治全过程闭环管理,做到清仓见底、不漏一家。

  这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一招,推动全省各地各显神通,确保高耗低效整治提升到位。绍兴印染行业“大手笔”跨区域集聚搬迁,萧山积极推动工业全域治理,平湖全力推进“两高一低”整治。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共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5479家,腾出用地7.96万亩、用能216万吨标煤。

  “腾笼”后,换来什么至关重要。对正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浙江而言,腾出来的宝贵资源,将重点发展投入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和行业。为此,浙江积极落实招大引强攻坚行动,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415”先进制造业集群,招引重大项目,且明确各地每年的省市县长项目工程中,制造业项目数不低于三分之一。

  腾出了空间的越城区,已晒出2022年招大引强“作战图”——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确保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个。

  “对浙江来说,当下的每一寸空间都弥足珍贵,必须用好有限的资源,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迈向现代产业集群。”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浙江实施十百千重大制造业项目计划,推进410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116亿元,当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创下近年最高水平。

  腾换之间,也少不了苦练内功。为敦促地方和企业练好内功、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创新强工、质量提升两大攻坚行动也在稳步推进。2021年浙江规上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大攻坚行动各自发力,又环环相扣形成合力。之江大地上,“腾笼换鸟”这首意味悠长的乐曲,奏出了欢快的新节奏。2021年,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32万元/亩,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6.9万元/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8%,制造业投资增长19.8%,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重2.93%,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夏丹 张留 通讯员 高喆)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