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对每一笔民生账“打破砂锅问到底”
2022-04-19 10:30:0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杭州市人大首次成立财经审查小组 对每一笔民生账“打破砂锅问到底”

  “加入财经审查小组,就要替全市百姓管好‘钱袋子’。”近日,杭州市人大首次成立财经审查小组,作为小组成员,杭州市人大代表过灵芝积极参与计划、预算两报告两草案的审查,并提出多条建议。

  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计划和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质监督的体现。但长期以来,由于财经监督参与专业门槛高、大会审查时间窗口较短、专责监督机构力量较弱等原因,大会审查实效性有待提高。为此,杭州市人大专门成立由52名人大代表组成的财经审查小组,为全市人民切实履行“管好钱”的职责。

  在小组成员的积极带动下,今年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计划、预算草案的意见36条,财政经济类的代表建议95条,计划、预算两报告两草案得到更高热度的关注。

  “财经审查小组的筹建,源于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的代表参与,是我市人大加强财经监督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又一创新举措。”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杭州市人大探索开展预算草案“三审”制工作,在原有的财经工委初审和人代会审批基础上,引入“代表预审”机制,邀请部分代表提前介入预算草案编制过程,畅通代表意见反映渠道,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于民主编制预算草案中。3年来,代表们共对24个部门提出意见499条,聚焦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历年采纳率均超75%。财经审查小组的成立,将推动杭州市人大财经监督进一步向常态化、全过程监督转变。

  为提升财经监督质效,杭州市人大还在去年创新推出财政综合监督系统。通过该系统,全市人大代表可以实时查看各部门和各专项预算执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得到相关部门反馈。

  财经审查小组的成立,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参与财经监督的积极性,让代表们敢于对每一笔民生账“打破砂锅问到底”。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往往从本职实践经验而来,能够切中民生痛点难点。下一步,财经工委将切实服务代表有序参与、有效履行预算审查等监督职权,及时向代表通报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管好自己的“钱袋子”。(记者 蒋欣如 通讯员 肖凌芝)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