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征集 “更需要大家的认同和参与”
2022-04-22 08:05:2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专家学者畅谈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征集 “更需要大家的认同和参与”

  浙江省域品牌主题词意见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截至4月21日18时,浙江新闻客户端3个省域品牌主题词方案点赞数排名依次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诗画浙江·活力之窗”“诗画浙江·活力之邦”。不少网友在点赞之余也很好奇,这3个主题词方案是如何形成的?背后又有哪些含义?

  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去年,我省开始部署研究省域品牌主题词深化工作,围绕“省域品牌打造”,上述3位专家多次参加相关讨论和座谈。

  当下,浙江已迈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今年又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等大事喜事盛事。“在这样的特殊节点,浙江应该有一个全新的展示。”刘亭认为,省域品牌作为一个省域最鲜明的标识,既是提升综合实力、凝聚精气神的重要方式,也是对外展现整体形象、扩大影响力的关键环节。在讨论之初,专家们就形成共识:打造省域品牌既要突出浙江特点、时代特征,又能突出社会导向、文化内涵。

  据悉,前期经各领域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汇总收集110条意见建议。随后,我省又进一步组织开展多轮深化论证工作,形成了目前的3个省域品牌主题词建议方案。

  从方案来看,“诗画”“活力”“浙江”是出现的高频词。专家们表示,这些也是他们认为能够展现省域特色的关键词代表。“诗画”一词源于浙江打造多年的旅游品牌,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浙江山水风光如诗如画,重要人文渊薮,诗、画艺术流派纷呈,“诗画”既展现浙江的生态之美又彰显人文气质和文化韵味。“活力”则彰显出浙江人民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内在基因,犹如钱塘大潮奔涌向前,是浙江精神的具象体现。

  “3个主题词方案的核心一致,又各有侧重。”在韦路看来,“诗画浙江·活力之窗”与当下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奋斗目标结合紧密,展示了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奋进姿态,在全国具有鲜明的辨识度。

  “这些年来,浙江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处处体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正是‘源头活水’。”徐明华认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点明了浙江所处的地理位置,“诗画江南”一词增强了“活力浙江”在生态、山水和文化意境上的画面感,“活力浙江”又让浙江整体形象更加完整,二者相得益彰。

  作为最早提出“诗画浙江·活力之邦”的专家之一,刘亭认为这一主题词不仅体现了浙江山水秀美,而且融合了渊源有自的浙江地域文化传统,在浙江这片极富创新与活力的热土上,展现了求真务实、善于创造、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

  哪一个省域品牌主题词方案更具辨识度、文化性、创新性?“更需要大家的认同和参与。”韦路说,浙江不只是浙江人的浙江,更是全国、全世界的浙江。正因此,专家们也期待此次征集活动,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记者 王璐怡 宁夏日报研修记者 姜璐)

  

责任编辑:韩冰玉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老报纸见证百年体育史 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