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妈上班 探访杭州市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
2022-04-26 09:52:2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探访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在这里,幼儿和父母一起“上下班”

  “爸爸下班早点来接我!”近日上午9时多,记者来到杭州市滨江区海康威视幼儿园门口,一个上托班的小女孩奶声奶气地跟爸爸挥挥手。这位爸爸送完孩子后就走进了园区内的办公楼,开启一天的工作。这温馨的画面让这个高科技企业园区充满了生机。

  “我们是一所真正实现‘陪爸妈上班’的公办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园长洪霞告诉记者。2020年10月,这所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正式开园。开园一年多来,这所幼儿园保持着解决园区企业员工“看护难”问题的初心,让受益的家长们倍感宽心。

  “爸爸在楼上上班,小朋友在楼下读幼儿园,这不仅解决了我们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而且这份家长就近陪伴的笃定,也有助于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来送孩子的妈妈揭小青,她的丈夫是海康威视的员工。揭小青说,为了方便家长接送,幼儿园特地把孩子的上学放学时间和家长上下班时间同步,正常情况下爸爸一个人就能接送孩子,帮着带孩子的老人也可以多点休息时间。

  孩子在园区内上幼儿园,也让家长感觉特别安心。“我们女儿上幼儿园一天都没有哭过,有一次问她上学想不想爸爸妈妈,她说爸爸就在楼上呢。”说起这些微小的幸福,揭小青说得由衷。

  幼儿园运行一年多后,服务也越来越贴心,陆续开设了晚托班和暑托班。晚托班可以托管到傍晚6时30分,提供晚餐,有需要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幼儿园吃完晚饭再回家。而为期一个半月的暑托班,也减轻了不少年轻父母的负担。

  记者走进幼儿园,随处可见各种“黑科技”。入园口、教室、专用活动室,运用到了海康威视的各种智能设备:3D游戏区、双目测温仪、多功能观察车、纳米黑板……而在幼儿园的日程表上,记者看到,约访日、助教日、陪餐日,这些家长可以参与的活动,几乎每周都有。

  幼儿园办在企业、园区内,家长、老师、孩子的互动自然更加密切。“我们发现,幼儿园的大部分孩子都是父母自己带,他们对孩子的成长也特别关注。”洪霞说,父母可以趁着孩子午睡,下楼和老师聊一聊孩子近期的表现,幼儿园也会借助家长资源开展助教活动,邀请父母发挥个人特长,带孩子们进行各种拓展活动。

  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走访时,不少企业提出员工上班地点与子女就学学校离得远,接送孩子成为员工的痛点,也是企业留住人才的一个难题。作为第一家尝试的企业,海康威视将曾经的二期展厅和小广场共近7000平方米的场地改建成为幼儿园,滨江区教育局派驻师资团队负责管理运营,这样的做法切实解决了年轻父母的实际困难。(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姚雅萍)

责任编辑:张灵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