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有了“新规矩”
2022-05-11 07:49: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5月1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修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了西溪湿地公园的四至范围,进一步强化原生态保护。

  2005年,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园。西溪湿地是罕见的城市中的次生湿地,是我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5月1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条例规定,西溪湿地公园东起紫金港路,西至绕城公路,南起沿山河,北至文二西路,其具体范围以及湿地公园外围保护地带、周边景观控制区范围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确定。在管理体制上,条例明确市政府应当加强领导,建立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统筹协调机制。

  为了进一步强化原生态保护,条例指出,西溪湿地公园内河港、池塘、湖漾、沼泽等水体的水流、水源,应当保持生态原状。除特定情形外,禁止占用、围圈、堵截、遮掩。禁止向湿地公园排放废水、污水以及污水处理尾水。湿地公园及其外围保护地带、周边景观控制区内,禁止建设污染环境的生产设施,禁止设置废弃物倾倒或者填埋场地。

  条例对引进外来物种和放生动物作了规定,明确管理机构应当开展湿地公园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禁止在湿地公园内猎捕陆生野生动物,除特定情形外禁止捕捉水生动物,严格控制采集植物资源,禁止擅自砍伐、移植、修剪树木。(记者岳德亮)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