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学、影视、动漫中看浙大教授盘剑的学术“姿态”
2022-05-13 17:25:53 来源: 杭商传媒
图集

  文学、影视、动漫,是盘剑学术生涯的三个关键词。

  盘剑,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文旅规划与设计中心主任。同时,他兼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理事兼剧作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从文学到影视,再到动漫,他以不同视角,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新的领域中不断探索追求。

  

  文学与影视相融

  “开始觉得自己是外行,因为不是科班出身。”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杭州大学影视专业的老师,盘剑初次走上讲台。当时,杭大中文系成立了影视专业(方向),盘剑作为新人被“分配”到这个学科。

  在10多年本硕博的学术训练中,盘剑一直是在中国语言文学领域。盘剑分析,在影视艺术本体之外,观众作为艺术的接受者,与影视艺术形成互构。“研究艺术作品,不仅仅是创作的问题,还有接受的问题。观众美学非常重要,它会直接影响创作者,比如导演、编剧、作家,还影响到艺术形式,艺术文本的形成。”从一开始,盘剑就将文学与影视融合,从观众视角出发,探索文学与影视的密切关系。

  实验片、类型片、儿童片、纪录片……不管是大制作还是低成本、叫好叫座还是口碑一般,盘剑把能看到的电影都看全了,为影视研究积累文本。渐渐地,他摸索出自己的研究路径。

  2001年,《革命文艺与商业文化的双向选择——论夏衍三十年代的电影文学创作》论文发表,对盘剑来说是重要节点。他在文章中提到“从三十年代开始,电影逐渐融入新文学、新文化的洪流,这一变化对中国电影本身和中国现代文学文化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促成这一变化的是左翼文坛与商业资本家的一次相互选择的合作。”

  盘剑解释说,“一方面是革命文艺,一方面是商业文化,我很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一种奇迹。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要善于发现不合理又真实发生的现象。矛盾背后肯定有深层次原因。”

  沿着这条思路往下走,2003年盘剑发表了《商业与政治:中国电影意识形态表达方式的时代选择》。那些年,随着《走向泛文学——论中国电视剧的文学化生存》《论鸳鸯蝴蝶派文人的电影创作》等文章陆续发表,他在影视领域的研究越做越深,成了颇有名气的内行人。

  同时,盘剑还成为了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只有好的文艺评论才能与创作者对话,受到创作者重视,从而对创作产生直接影响。何为好评论?“专业目光、历史视野、现实观照。”盘剑解释说,好的文艺评论需要精深的学术研究,加上深邃的历史视野来审视当下的文艺现象(包括作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思路。

  创新动漫之路

  2006年,盘剑拿到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研究”,在文化产业中,开始了一次全新探索。

  再次从零开始。他四处打听,哪里有动漫活动就往哪里钻。盘剑笑着坦言,从影视艺术研究领域的权威到动漫领域的新人,当时做了很久心理建设,才使自己“缓”过来。

  “做研究就要知之,好之,乐之。也就是了解它,喜欢它,真正从中得到乐趣和成就感。”他每天都会翻阅大量的书籍资料,参加大大小小的会议,逐渐进入“动漫圈”开始深入研究。

  盘剑发现,动漫和影视有个特性极其相似:它们都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其物质性与精神性特征是历史环境所决定的,因而诞生于历史变革时期的漫画、动画,都蕴含了时代的风云变幻。由此反观中国动漫的发展脉络,不管是泡沫阶段、技术阶段、量产阶段还是质量阶段,无论处于哪个阶段,作品想要做到打动观众、产生影响,还是要依靠内容本身,而这样的标杆作品,往往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

  盘剑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沉淀与积累。在2011年,盘剑依靠敏锐的目光,跟踪、聚焦研究中国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发表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我国动漫产业集约发展》《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杭州模式”》等文章,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在众人纷纷呼喊“国漫崛起”的时候,盘剑则冷静地思考国漫的未来?“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国漫发展的一大优势,具有文化底蕴的动漫作品也将是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优秀的传统文化必将对国漫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在盘剑心中,优质的国产IP要走向国际市场,不仅要有中国特色的内容,更要有能被世界广泛认同的传播方式,这就是盘剑开展“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的原因。这里面包含着他的一种认定和一个梦想:“新的中国动画学派”对内要深受观众欢迎,对外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

  “今天的影视、动漫如何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完成产业的跨界转换?我一直在思考,在文旅产业、乡村建设中,影视动漫可以做些什么?在娱乐审美功能以外,应该还有更大的空间。”盘剑说。

  对创新抱有纯粹的热爱,这或许就是当代学者应有的姿态。(李洁 徐立/文 徐青青/摄)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