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大数据监管下:病人少花钱,医生少犯规
2022-05-16 07:41:3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图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黄筱

  “建议选择相应带量药品,可减少患者负担。”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急诊内科,医生在给一名有过中风病史的78岁老人开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时,诊疗系统突然跳出这则提醒。医生征询病人意见后,将均价6.11元一片的进口药换成了均价0.2元一片的国家集中采购目录药品。

  “阿托伐他汀钙片,是病人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进口药和集采药的药效差不多,但价格差了30倍。对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病人来说,集采药是更好的选择。”给老人开药的医生说,诊疗系统跳出提醒,既能让医生在百忙之中不疏忽人情味,又能真正惠及百姓,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简简单单的一条提醒,背后却是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的一场行业自律改革。2021年结合清廉医院建设,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开发了一套医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以临床数据中心系统为基础,全面整合医共体总院及7家分院的业务流、信息流、基金流等医疗服务数据,对医共体内临床诊疗行为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测。

  医疗行为大数据监管平台于2021年11月上线试用,融入了13类813条医保基金使用规则,通过建立三色实时预警功能,从源头拦截医保违规行为的发生。

  像重复检查这样的事情,随着大数据监管平台的上线彻底成为过去时。

  绍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超权对医保大数据监管平台上线前后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以前出门诊,经常有病人对医生开药、开检查单等医疗行为存有疑问,大数据监管平台上线后,因为有医保规则的限制,医生在开药开单时,一旦出现超量、超适应症、超频次开药,或者重复检查的情况,平台会自动判断并做出提示。医生在平台规则框架内进行操作,不但有效消除了病人的疑虑,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医生规避了廉政风险。”王超权说。

  “违反红色刚性规则的,直接拦截;触及黄色柔性规则的,予以提醒;涉及绿色监控规则的,系统留痕。这一规则极大程度地规范了医疗行为,保证了廉洁自律。”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总院监察室主任郑小英说,基于这些数据信息,平台还可自动产生多维度自律评分,为医共体内加强医疗行为规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重复收费、超频次收费、违反限定适应症(条件)用药等,都是大数据监管平台的监管内容。例如:医生对病人实施ICU单元治疗,就不能再开心肺复苏抢救、气管切开护理、清创等服务项目的单子,因为这属于重复收费,平台会以违反红色刚性规则进行直接拦截。静脉输液、洗胃、留置导尿等服务项目,平台限定一日只收一次费用,即使该项目在同一时间经多次操作完成,也按一次计价。

  “在大数据监管平台的辅助下,医生更加熟悉规则、增强自律,医保基金使用更加规范安全,病人也少花了许多‘冤枉钱’。”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医保管理中心主任王伟达表示,平台试运行5个多月来,有效减少了医保违规问题的重复发生,可疑预警数据从11月份的13876条减少到5733条;也极大减轻了病人就医负担,医共体药占比(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6.7%下降到25.03%,门诊和住院药品的次均费用分别下降7.67%和5.03%。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