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统一战线三条路径参与社会治理
2022-05-19 16:23:2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温岭市以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充分利用统一战线组织在处理和协调社会关系的重要作用,创新社区议事厅、商会仲裁院、乡贤参事会、线上民主恳谈会等多种载体,推动统战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社会和谐的“善治”效果。

  民主协商助力社会治理

  近日,温岭市太平街道坊巷里品质管理民主协商会召开,政协委员、各部门代表和100多名居民代表们围绕如何完善小区治理献言献策。大家你来我往、有问有答,体现了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的协商要义。

  坊下街旧城改造是温岭市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改造难度最大、关注度最高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涉及住宅667户,单位17家,征迁面积达到8.5万平方。坊下街旧城改造项目于2021年9月完成安置。

  有了满意的外观品质,如何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实现小区保值增值是政府和群众共同关心的问题。此次协商围绕营业房油烟排放、商圈打造、小区亮化、地面充电场所选址、小区居家养老、邻里公共文化建设等八大类问题提了30多条看似小事的问题,通过协商能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会后解决的迅速落实,无法即刻解决的,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持续跟踪落实。

  近年来,温岭市积极探索搭建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协商会解决民生问题,助推社会治理“加速度、更有温度”。通过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协商会的召开,既发挥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又进一步落实了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乡贤矛调助力社会治理

  温岭市泽国镇新乡贤调解团成立于2020年10月正式成立,团长颜连根,目前共有13名成员。

  调解团充分发挥新乡贤地熟、人熟、事熟、面熟的特点,深入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广泛收集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宣传解释各项惠民政策、村务政务等,积极开展新乡贤助推“初次信访代跑”专项行动,加强调解队伍建设,探索新乡贤助力矛盾调解“一站式服务”。

  自泽国镇新乡贤调解室自建立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近30件,调解成功率高达100%。新乡贤调解室的运行,不仅有利于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将大量基层矛盾扼杀在萌芽阶段,更是彰显新乡贤作为与担当,扩大新乡贤工作影响力。

  监督检查助力社会治理

  2021年底,由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泽国分局、温岭市人民法院泽国人民法庭、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泽国检察室联合设立的温岭市首个驻民营企业行政司法联合法律服务站揭牌入驻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

  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内有电商企业110多家,鞋业制造企业70多家,员工3000多人,年销售额近百亿元,同时也是泽国镇统一战线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基地。

  联合法律服务站围绕“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价格欺诈、广告违法、合同管理、恶意投诉型敲诈勒索、危害税收征管犯罪”等重点热点法律知识,对园区内企业主开展普法讲座;联合当地多家金融企业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服务,帮扶多家企业唤醒沉睡的知识产权资产;定期对企业开展上门志愿服务,企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接“服务站”进行“点餐”,由相关部门整理资料上门“配餐”。(王薇 林剑丽 陈艳)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