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把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2022-05-21 10:10:5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杭州市连续3年把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乳儿班“开”在公园里

  富春江畔的大风车公园里,绿意盎然。一群不到3周岁的小朋友,正好奇地观察着周边的昆虫与植物。几名保育师一边留意着每个孩子的动向,一边引导和启发他们探索神奇的自然。

  这家开在公园里的托育中心,名为富阳考拉豪思托育有限公司(大风车校区),提供6个月以上乳儿的托育服务。

  杭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续3年,杭州市都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并制订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机构工作规范,明确托育机构质量评估标准。卫健部门推进托育机构备案管理工作,联合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托育机构传染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监督管理,建立托育机构备案一年两次多部门联合检查机制。目前,杭州已备案托育婴幼儿的机构达561家,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考拉豪思(大风车校区)便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负责人李彬告诉记者,6个月以上的宝宝由于年龄小、处在发育的黄金期,需要更科学的喂养,因此对托育中心的软硬件都有更高的要求。考拉豪思(大风车校区)共有13名教保师,乳儿班的师生配比达到了1∶1.5,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每名保育师都经过专业培训,持有相关资格证,配合丰富多元的早期发展引导方案,保证幼儿能得到充分的照顾和科学喂养。

  走进室内,托育中心的墙面均为生态抗菌板,木色装修贴近自然风格,还设有多元教学区域。游戏区里,色彩斑斓的秋千、攀岩装置、滑梯等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乳儿班的午睡区是一条“阳光长廊”,透明推拉门在天气晴好时会打开,不仅能帮助提高室内含氧量,还能让婴幼儿进一步感受户外的自然环境。

  为了让家长充分参与婴幼儿成长,托育中心每日都会记录孩子的表现,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发送给家长;每月开一对一定制家长会,分析孩子的能力、特点,并告诉家长相应的喂养方法。

  目前,乳儿班里共托育了4个小宝宝。市民何凯琳的女儿小麦芽就是其中之一。小麦芽7个月大时就在这里托育,她的家人也从刚开始的反对托育,到逐渐认可。“我们发现,小麦芽的独立自主能力有很大提升,小手也能做更多精细的动作。”何凯琳说。

  此外,考拉豪思也为12个月至3周岁的幼儿提供托小班和托大班,总计有70个托位。“专业的托育机构,都会提供全年龄段的托育。我们计划未来为1个月以上的宝宝提供托育服务,满足更多家长的照护需求。”李彬说。(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方艺超)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