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让利、帮扶 浙江出台9项金融政策助企纾困
2022-05-21 10:10:5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出台9项金融政策助企纾困 涵盖保供、让利、帮扶三大方面

  助企纾困,浙江金融再出真招实招。在20日举行的浙江金融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了9项助企纾困措施,涵盖保供、让利、帮扶三大方面。

  5月初,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工作,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了23条政策举措,而此次发布的“纾困9条”则是结合浙江实际,对“23条”的梳理细化和进一步落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省金融系统采取更实举措、更大力度,让浙江市场主体更快更好地享受到金融服务。

  “纾困9条”强调加强金融总量保障,运用好近期央行在浙全面降准释放的640亿元长期资金;同时力争全年金融债发行总量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助力稳定浙江经济大盘。

  让利方面,今年,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加大央行政策性低息资金运用,推动市场利率下行向实际贷款利率传导,减免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联合相关部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持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基础上,对中小微主体给予优惠倾斜。鼓励各地对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多措并举之下,我们力争浙江今年让利降本600亿元左右。”该负责人透露。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人群等市场主体,“纾困9条”明确提出加大帮扶力度,争取央行1000亿元交通物流领域再贷款更好落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调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人群,要继续落实好受疫情影响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的有关规定。

  当前,不少市场主体资金需求增加,这对银行机构的服务速度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4月,多家浙江银行机构靠前服务,第一时间布置落实纾困举措。

  近期,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及时推出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全面服务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各个产业链条上的大、中、小企业。截至4月末,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数字供应链平台累计支持1535家上下游企业,落地数字供应链89条,融资余额达66亿元,有效缓解小微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则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力度,推动贸易结算便利化,持续帮助外向型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今年前4个月,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已经为全省2000多家进出口企业累计投放本外币贷款600多亿元,同比增加102亿元。

  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负责人介绍,了解到舟山部分民宿经营户面临较大困难,舟山当地农商银行迅速行动,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延贷续贷、减息让利等方式帮助困难经营户渡过难关。到4月末,贷款支持民宿1514户,今年新增首贷户104户,累计利率优惠872户,延期续贷等716户。(见习记者 吉文磊)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