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探索药品检查工作“综合集成”改革取得实效
2022-05-22 16:53: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药品(含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工作领域,积极开展药品检查“综合集成”改革,探索市县“联合查”、药品“一次查”等检查工作机制,为企业和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

  人才队伍建设是夯实药品检查工作专业基础。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药品安全监管检查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因素,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工作机制,搭建人才库,强化专业平台。

  “我们通过建立监管检查人员库和药品安全专家库,构建了检查工作骨干团队,强化了专业能力支撑”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检查人员库建设方面,根据药品监管检查工作需求,严格遴选标准,积极选拔具有专业背景、检查经历、工作经验,敏学肯干、作风优良的药品监管人员130人,建立监管检查人员骨干库;在药品安全专家库方面,选拔聘用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学术地位、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105名专业人员作为入库专家,并出台相关政策,做好聘用专家的准入、培训、教育、指导、考核、退出等日常监督管理,让专家积极参与到药品安全监管的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当中,不断提升全市药品监管能力。

  与此同时,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实施综合集成工作机制,整合检查要素、统筹检查资源,实行“市县协同、部门联动”,不断强化检查工作效能。

  通过实施联合调派、联合检查、联合培训等工作举措,建立完善药品监管检查的协调一体工作机制,构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药品监管检查队伍部门联动新模式。将“碎片化”的工作逐渐整合成为“一体化”工作,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检查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规范性。针对目前基层药品监管工作点多面广,检查任务繁重的现状,按照“专业人才做加法,工作总量做减法”的工作思路,将药品许可检查、符合性检查、专项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各类检查工作一体实施,在检查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通过人员融合、工作整合,逐步形成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常态化跨处室、跨区域联合检查机制,达到了“双减一增”的成效。结合省局开展的“药品检查浙里帮”百家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检查+服务”工作模式,制订服务企业清单,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在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上门走访服务活动,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专业服务,助力企业解难题、纾困局,建设服务企业快速路。

  此外,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推进药品治理现代化,强化“数字药监”建设工作,以浙江省局数字药监“揭榜挂帅”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为抓手,围绕“一贴一画一集成”三项重点工作,优化检查员能力评估与管理。通过对检查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药品检查工作中人员调派的针对性和匹配度;探索建立对检查员的数字化、标准化、立体化的科学评估机制,对检查员的专业能力和检查工作的质量进行考评;构建药品检查数字化管理工作平台,实现“市县协作,多事同办,综合集成”,着力提升药品“综合查一次”工作效能。

  “通过开展药品检查工作‘综合集成’改革,2021年度减少检查企业家次44.79%;减少检查员调派人次32.69%;减少检查天数36.24%;减少检查支出费用13.99%。”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以“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为药品检查工作目标,深入推进药品检查“综合集成”改革,构建完善权责明确、协作顺畅、全程管控的药品检查工作体系,逐步形成规范有序、运转高效、协同一体的药品检查工作机制。(陈栋 邓俊斌

责任编辑:张灵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