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三度落户山区小县
2022-05-23 10:08:4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昌服务“链主”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国际巨头三度落户山区小县

  连日来,位于浙江新昌高新园区的斯凯孚(SKF)高精密轴承产业园及研发中心项目地块,施工人员正加紧开展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为项目推进打好“前站”。

  瑞典斯凯孚集团是世界轴承行业的巨头,这个“高精尖”项目的落户,已是斯凯孚5年内和新昌开展的第三次“联姻”。在斯凯孚这个龙头“链主”的带领下,新昌轴承产业实现了提档升级的蜕变。

  国际巨头为何如此青睐新昌这个山区小县,将发展重心布局于此?“新昌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基础和大量的熟练工人等优势,但最打动我们的,还是这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斯凯孚(新昌)轴承与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斯凯孚中国新昌球轴承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成功落户新昌县沃洲镇。回忆起当初的招商经历,新昌县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李芳记忆犹新,“经历了30多轮谈判和数不清的邮件往来,双方谈了整整一年的‘恋爱’,终于修成正果。”

  架设电力专线、提供免费过渡厂房、开通员工通勤公交线……在项目推进中,新昌县提供了“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项目投运后,又遇到停车位紧缺的问题,新昌高新园区管委会立即完成车位改造工程,解决企业烦恼。

  感受到新昌优质的营商环境,斯凯孚迅速启动后续投资。原本计划5年后再启动的二期项目,不到两年就完成了签约。今年初,二期项目已投产。

  新昌有“轴承之乡”的美誉,但一直以来产业层次、科技含量、产品附加值都不高。斯凯孚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风力发电、航空设备等高端领域,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特性,正好弥补了这块“短板”。

  去年,斯凯孚中国新昌球轴承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一期)实现产值16亿元,对比其5亿元的投资额,投入产出比远高于绝大多数的招商项目。

  斯凯孚作为产业“链主”,激活了整个产业的内生动力,产生强烈的带动效应。抱住斯凯孚这棵“大树”,新昌的本土轴承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王继阳是新昌品诺机械和沛斯轴承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与斯凯孚合作后,他不禁感慨本地企业和头部企业之间的巨大差距。

  去年,王继阳的企业要开发一款新品,斯凯孚直接派出团队,给予人员、技术、设备全方位指导和支持,帮助企业快速攻克技术难关。目前,王继阳旗下的两家企业90%以上产能都为斯凯孚供货,去年总产值近3亿元,比上年增长30%。

  据悉,新昌现有300多家轴承企业,大部分是斯凯孚直接或间接的供应商。这些企业不仅能从斯凯孚获取充足订单,节省了可观的销售和物流成本,还能享受到斯凯孚的技术扶持。新昌县轴承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初明告诉记者,斯凯孚的落户推动了整条产业链的迭代升级,让当地轴承产业从传统制造向高端装备的方向大步转型。去年,新昌县轴承行业协会调查28家规上轴承企业发现,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9.74%的情况下,利润增长高达109.73%,产业发展趋向高质量。

  作为产业“链主”的斯凯孚,已成为新昌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李芳告诉记者,想为斯凯孚做配套的部分行业细分领域知名企业开始考虑落户新昌,目前已有3家企业正在洽谈投资事宜。今年一季度,新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3亿元,同比增长24.2%。(记者 周楷华 共享联盟新昌站 胡夏锋 通讯员 俞临新 俞帅锋)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