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对“一把手”开展清单化闭环监督
2022-05-23 10:08:40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5月初,武义县水务局新任“一把手”胡武勇收到了来自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5月履责提醒单。该提醒单涵盖了胡武勇当月应在党风廉政建设、巡察问题整改、清廉机关建设、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处置情况等方面重点履责的工作内容。今年以来,武义县纪委监委面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广泛推行“履责提醒单”制度,按月发送落实,确保监督工作清单化、常态化。

  管住一方“一把手”,进而牵住当地政治生态的“牛鼻子”。武义的做法,是落实落细对“一把手”开展清单化闭环监督的基层举措之一。自2021年起,我省制定出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十三项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书记、党委、其他班子成员、纪委、组织部相应责任的“五张责任清单”和120项子清单,探索建设清单化闭环监督机制。

  在我省,“一把手”履新之初,会由上级纪委交出“一把手”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和重要廉政风险清单。针对“一把手”的任内用权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运用定期查纠、听取报告、提醒约谈、抽查督查、评价反馈、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全过程监督不松懈。

  十三项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大对“一把手”信访问题查处力度。省纪委监委对省管“一把手”信访举报情况实行闭环管理,并定期分析研判、报送省委主要领导。2021年,我省严肃查处马晓晖等重要岗位“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文章,深挖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省全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047份,督促补足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在丽水,市纪委监委组建抽查核实小组,对涉及“一把手”信访件开展专项抽查,以问题清单形式逐条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报送核查情况报告。截至目前,丽水市已抽查核实涉及“一把手”信访举报37件,督促整改有关问题63个。

  与此同时,我省多维度探索破解“一把手”闭环监督难题。十四届省委巡视以来,我省形成了375个省管干部“一把手”巡视画像,并以此为参考,发现“一把手”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省领导带头约谈“一把手”81名。为推动“一把手”履责情况评议反馈工作,江山市选取市教育局、市发改局、贺村镇、石门镇等4个下级单位“一把手”,现场开展“面对面”述责述廉;诸暨市召开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报告评议会,针对市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由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开展联合点评。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打造完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清单化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通讯员 颜新文 陶东烨 见习记者 宋哲源 记者 戴睿云)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