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20亿元到账,2.6万家企业“解渴”
2022-05-25 10:30:2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宁波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120亿元到账,2.6万家企业“解渴”

  “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的现金流稳住了,生产有了资金保障,接订单更有底气。”近日,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的一款新产品,成功拿下了一个总额超过200万元的海外订单。财务负责人张雪敏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公司销售额达2.5亿元,留抵退税款陆续到账,为公司争创“全年红”平添不少助力。

  今年4月1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启动实施,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企业翘首以盼的。政策实施以来,宁波全力打通政策兑现堵点,确保政策直达快享。据统计,4月1日至5月16日,宁波已有超120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2.6万户纳税人账户,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我们日常研发生产需要采购大量的原材料,去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了近一倍,公司现金流吃紧。”位于海曙区的同创强磁是一家稀土钕铁硼永磁材料生产企业,得益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公司已收到79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退税款提前变为企业可用的流动资金,真是‘解渴’啊!”张雪敏说,这些退税款的一部分用于更新成型压机、烧结炉等生产设备,另一部分将投入新产品研发。

  为确保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生效,宁波市税务部门靠前主动作为,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全面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并不断优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留抵退税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随着退税款陆续到账,一些新项目也在宁波企业中加快推进。在宁波江丰钨钼材料有限公司,企业年产400吨钼溅射靶材坯料项目最近刚刚结项,钼靶材已经取得了批量订单,量产在即。“多亏退税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动了钼溅射靶材坯料项目整体进度。”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成刚说,上个月公司收到了812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这个月又将有314万元退税款到账。这些真金白银,都用到研发、扩大生产等“刀刃”上。

  留抵退税款也成了不少服务业企业的“及时雨”。在象山县,当地税务部门在重点行业摸排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中国海影城面临困难,迅速组织业务专家深入企业,围绕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进行辅导讲解,并第一时间把税款退到企业账户。中国海影城副总经理花军辉说,景区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明显下降,近半年来持续亏损运营,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5月份,一笔900多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给企业,直接增加企业即期收入,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能够切实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宁波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华 应磊 共享联盟海曙站 孙勇 通讯员 戚朝)

责任编辑:宋越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