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为区校合作 插上智慧“翅膀” 钱塘校融2.0系统发布
2022-05-27 18:31: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数字赋能,为区校合作插上智慧“翅膀”。5月26日下午,钱塘科学城举行钱塘校融2.0升级版(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发布会,该平台将充分激活高校资源优势,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区校融合发展。

  作为政校企三方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与需求对接的桥梁,钱塘高校一站式服务与合作平台于去年9月上线。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和不断优化,2.0升级版本基本建成。

  此次版本打通并汇集了10多个部门、20多所高校及第三方平台数据,构建了企业库、专家库等6大数据库,搭建了创新资源驾驶舱,实现了N个多跨协同应用场景;重塑了成果转化过程的关键环节,提供了企业需求挖掘、筛选及张榜、揭榜、签约、评价、产业化跟踪的全周期服务。

  活动现场,高校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和高校专家等结合产学研合作实践对“钱塘校融”2.0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活组织成像检测设备开发及产业化、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子水泵智能测试及装备研发、杭州贝嘟科技有限公司(衣邦人)基于深度学习的非接触式智能量体系统研究3个产学研项目分别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签约,将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和项目资源的优势,促进科技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实现钱塘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高能级战略平台,杭州市钱塘区拥有产业兴盛和科创资源集聚的重要优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突破72%,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7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8个,建成投用各类创新平台220万平方米,钱塘科创中心、中科院医学所等30余个高端研究机构,科研人才资源总量逾17万,这些是钱塘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和独特优势。

  据了解,目前,钱塘校融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已汇聚5000余名专家人才、5000余家企业、600余台大型仪器设备、200余项企业需求、撮合成功17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约300个科学技术成果,企业数量、入企博士和项目数量逐年增加。

  下一步,钱塘科学城将发挥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做好企业创新和产业趋势研判,精准匹配产业需求和科创资源,以科技赋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认真梳理优化改进,扩大运营,进一步提高钱塘校融产学研转化策源效能和品牌效应。(郝爽)

责任编辑:宋越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滨朋远至·“WU”与滨江共成长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