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访谈丨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从“六个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
2022-07-04 12:24:1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湖州未来一个时期重点工作是什么?

  陈浩: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湖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6月24日,全面启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

  在实践目标上,我们要在打造实力新湖州、活力新湖州、品质新湖州、人文新湖州、美丽新湖州、幸福新湖州等“六个新湖州”中看见美丽中国,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在实践主体上,我们坚持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和群众共同参与,做到全市总动员、全民齐发力。

  在实践形式上,我们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以“六个问一问”推进思想对标,以“六个比一比”推进实干争先,以“三个督一督”推进大抓落实,以“三个评一评”推进奖优罚劣。特别是专门划定6条跑道,通过开展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等“六比竞赛”,全力推动“两个先行”在湖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五年湖州在“两个先行”中的担当作为、目标蓝图是什么?

  陈浩:未来五年,湖州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关于推进“两个先行”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具体要实现“五个新”: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双进双产”、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6000亿元。

  二是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持续深化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和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全面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要缩小到1.6以内。

  三是城乡面貌呈现新景象。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地标打造,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建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四是社会文明成为新典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五是治理能力得到新加强。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高水平建设平安湖州、法治湖州。

  总之,我们将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通过五年努力,推动湖州大地呈现一幅更具实力活力、更显品质人文、更加美丽幸福的新图景。

  近期,湖州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陈浩: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三聚”就是聚神、聚心、聚力;“三保”就是保畅通、保市场、保主体;“三落实”就是全力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举措。通过攻坚行动,切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工作的确定性追求结果的确定性。

  一是迭代“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各项惠企政策,并结合实际出台了助企纾困稳进提质7条新政。1-5月,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负174.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了0.1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长了20.5%、增速列全省第1位。

  二是开好“政企同心”的亲清直通车。从6月8日开始,每周三晚上由市和区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轮流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及时了解企业的呼声和诉求,实打实帮助解决困难。目前,已召开三期共17场恳谈会,收集交办问题242个,其中第一期交办的21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三是打造“直达快享”的“一键兑”平台。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推动惠企政策“一个入口申报、一个平台汇总、一个出口兑现”。目前,已兑现惠企资金42.4亿元。总之,我们坚持把企业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的关切作为第一视角,把企业家的认可作为第一标准,政企同心、助企纾困。

责任编辑: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