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企业发展、行业竞争、成本管理,建筑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2-08-17 18:23:45 来源: 广联达
图集

  7月21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城市峰会开幕式在广州举办,“政产学研”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数字化转型发展前景,打造建筑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邀请到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尹湘平,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鹏,一起聊聊建筑企业如何应对市场压力下的多重挑战,怎样从数字化浪潮中寻找破局的新方法。

  嘉宾简介:

  尹湘平: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副总经理。中建五局华南公司连续19年位列中国建筑区域直营公司前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60余项。

  雷鹏: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鹏。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

  以下是对谈内容实录:

  关键词:“竞争”

  雷鹏:如何推进建筑企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整个建筑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在您看来,对于企业来讲,行业最大的变化到底体现在哪里?

  尹湘平:建筑业的竞争是非常的激烈,从原来的增量,转到现在的存量竞争,而我们的竞争对手,从事建筑业的单位和人员没有减少,甚至还有可能在增加。说到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是基于这一背景,要引进数字化转型来赋能企业的发展。

  雷鹏:那么在这样大的背景之下,中建五局是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局面?

  尹湘平:建筑企业利润逐年下降,应该是大家的共识,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这个过程中,建筑业的竞争激烈带来我们企业利润下行压力非常大。除了前几年打下的比较好的基础以外,从21世纪初开始,我们就推行项目计划成本管理2010年左右,我们开始总结计划成本管理的理念,形成了业内比较认可的项目成本方案管理理论和实践,但是目前这几年随着市场下行,我们感觉到如果沿用原来的一些管理工具,管理方法,压力还是越来越大。这几年我们中建集团也推出了“厉行节约,勤俭办企”专项行动。五局也是推出了“双效提升”行动。华南公司提出了重塑“高品质管理,低成本竞争”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降费增效”

  雷鹏:具体的我们有些什么做法呢?

  尹湘平:成立了计量中心,华南公司所有项目的计量工作全部集中在一起,这样可以有效节约人力和管理力量

  关于项目策划,这几年我们结合市场的变化,进一步进行了深化和升级,我们推出了“1+4+N”模式所谓“1”就是1个项目定位,“4”就是4大策划,包括现场策划、施工策划、商务策划、资金策划。

  传统的一个措施是项目层面的成本分析会,建筑企业的项目相对来说周期比较长,有些两年三年,甚至五年六年,我们通过项目成本分析会定期进行成本分析,控制成本的走向,与我们的策划进行对比是否有偏差,有偏差就进行调整。

  雷鹏:刚才听了您的分析,数字建筑里面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理念叫做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在全过程里面从项目策划阶段起,是用1+4+N的方式。在全要素的维度上,通过云筑网这样的方式,通过集采的平台能够有效的的降低材料成本并进行管理。我觉得这些都是在整个数字建筑的里面有非常好的落地,也是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给所有伙伴非常好的思路。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雷鹏:应该说当前的行业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您看来建筑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

  尹湘平:我们五局也做了系统性的一个规划。

  第一,就是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目标市场产品的品质,通过商业模式的差异化打造竞争优势。

  第二,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主要从思想层面、产业层面、区域层面、发展层面打造我们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第三,就是数字化升级战略

  我们五局也是从这三个路径想重点打造我们数字化升级的核心优势:

  第一,以战略实现为目的,构建我们的产业协同生态。

  第二,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我们组织方式的新模式。

  第三,就是以我们数据分析为手段,实现五局的数字化管理。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使能者”

  雷鹏:听完您的分享有非常大的收获,应该说从差异化、一体化、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升级全方位的打造我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广联达也是始终把我们定位为作为整个建筑企业的实体的大型企业——像中建五局——的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还是非常期待能够在无论是在科技创新上还是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上,都能够合作。对于打造十四五的战略方向核心团队,广联达在哪些方面能够做更多的支撑?

  尹湘平:其实,我们跟广联达合作有很多年了,广联达确实是非常优秀的公司,在信息化方面对行业贡献很大。

  中建五局在信息化和数字化实践中进行了长期探索,中建集团专门成立了信息化管理部,目的在于与广联达这样优秀的公司合作,借助广联达创新的IT技术、软件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

  我们双方能够合作的智慧建造、智慧工地这方面属于试点探索阶段。现在我们五局统筹了智慧工地建设,广联达作为一个首选合作方,期待共同推动这方面的探索。

  雷鹏: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任何一家企业的必答题,那么作为建筑行业来讲,更是需要亟待回答的一个问题。那么作为广联达来讲,我们始终定位为在建筑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非常期待未来跟中建五局有更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

  尹湘平: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期待未来我们能够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往纵深发展,引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灵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