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向海图强 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2022-08-24 12:20:3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8月24日电(记者 黄筱)舟山是浙江东部的海岛城市,2012年以来始终铭记“牢牢抓住海洋经济”,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坚持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记者从8月23举办的“‘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是舟山发展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十年,是勇担使命、拼搏赶超的十年,是厚积成势、美丽蝶变的十年。

  今年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10周年、自贸试验区设立5周年。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介绍,围绕“新时代舟山怎么发展”,舟山市凝练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有力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全力攻坚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通过努力,推动舟山从边陲海岛到开放战略高地,从产业单一到多元发展,从海防小城到海上花园城市,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为阔步迈向“两个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9月27日拍摄的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据介绍,2021年舟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人均GDP达到14.7万元,居全国地市第16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9%;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3%和9.7%,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级市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排名全省首位,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态势。

  舟山向海图强,按照建设经略海洋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科学实施海域海岛开发,推进功能岛规划建设,构建“一岛一功能”海岛特色发展体系和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提升至68%。

  2020年9月26日拍摄的舟山新奥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舟山市长徐仁标提到,舟山服务“国之大者”,蹚出了一条“无中生油”差异化的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的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重大项目牵引自贸试验区重大改革创新,通过五年努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初步建成,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建设扎实起步。

  据了解,舟山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单体全球位于前列的石化基地,从“不产一滴油”到形成年4000万吨炼油;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油气储存能力达到3400万方;建成了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油气、铁矿石、粮食吞吐量分别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建成了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保税油年供应量达552万吨。建成了全国重要的LNG登陆中心,LNG接收能力1000万吨/年;建成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2021年油气贸易额7800亿元。五年来,自贸区累计形成2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03项为全国首创。

  2021年12月29日,舟岱大桥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舟山结合海岛实际打造共富海岛样板,实施“小岛你好”行动,把偏远海岛的共同富裕建设,作为舟山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围绕乡村的风貌综合整治、特色产业、集体经济,还有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海岛的基层治理等,集成了八大工程,聚力进行海岛共富行动。

  “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出二三十个像花鸟岛和东极岛这样的小岛,渔农民富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海岛的整体风貌得到较大的提升。能够有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富、生态优美、各具特色、令人向往的美丽海岛。”何中伟说。

责任编辑:宋越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