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县推进“共富工坊”建设
2022-09-07 09:57:28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江仙居县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产业留在村 就业送到户

  “水阁村富余劳动力有500多人,工坊可以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人均增收2万-3万元,还可以吸收周边村子的老百姓,特别是低保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全民共富、全面共富。”浙江省仙居县田市镇水阁村党支部书记吴焕连表示,这是仙居“共富工坊”助农共富的一个缩影。

  所谓的“共富工坊”,是指以促进农民就近就地灵活稳定就业为目的,把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链、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创办的厂房式、车间式、居家式工坊。近年来,仙居县坚持党建引领,全域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通过“建坊赋能”“吹哨报到”“共富驿站”等举措,加快工坊全链条建设、管理和运行,综合赋能农民近距离、新模式、多渠道就业增收,点燃乡村共富“引擎”。

  党建联盟聚力搭建共富平台

  水阁村作为仙居县共同富裕试点村,依托农业产业服务中心打造2400平方米的“共富工坊”示范样本,推动来料加工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有效盘活村内富余劳动力,帮助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增收。水阁村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共富工坊”党建联盟,通过组织建设联抓、党员干部联动、发展项目联推、党建活动联办,实现要素资源集约,预计全年带动1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聚焦乡村富余劳动力及低收入农户就地就近就业的需求,仙居县集合“县乡村政企银”各方力量,组建“共富工坊”党建联盟,探索“联盟主导、支部发力、产业集约、农户参与”模式,实施“一联盟一工坊一项目”,推动工坊标准化建设、高效化利用、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作。

  目前,全县已建成共富工坊138家,20个乡镇街道、76个县级职能部门、118家金融企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入盟联村到坊,有效推进县内外企业生产需求与乡村资源要素精准统筹,集中资源把产业留在村里,实现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

  吹哨报到破解日常管理难题

  随着“共富工坊”的全面推行,“低小散”企业、小加工点走进工坊,如何整改规范安全隐患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摆在了镇村党组织和工坊主的面前。

  “工坊云上吹哨后,消防部门隔天就来指导如何整改,整改起来有方向,心里安定,发展更有底气。”埠头镇十都英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弟说道。走进埠头镇“石榴红”共富工坊,专用车间里整整齐齐地堆叠着一捆捆扎好的芒草秆原材料,里面配备了齐全的消防设施,党支部还会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工人的安全感大大增强。

  依托“吹哨议事厅”多跨应用,仙居县委组织部牵头搭建“工坊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对接平台,联合政法、市监、商务、消防、妇联等17家部门以及20个乡镇(街道)成立吹哨服务工作小组,梳理工坊服务清单,实现“金融惠坊、法律援坊、科创助坊、审批进坊”功能全覆盖,已开展上门帮扶、业务对接、政策宣讲等吹哨服务110余次,云上会商180余次,滚动化解“共富工坊”亟须解决问题150余个。

  共富驿站打通富民“最后百米”

  “由‘共富工坊’党建联盟对来料订单进行统筹安排,分发至各‘共富驿站’,农户可选择就近领取来料,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仙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仙居县探索推行“共富驿站”建设,以乡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为核心、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为单元,形成“1+X”多元订单派发模式,打造10分钟来料加工圈。目前,全县已打造乡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20个、“共富驿站”210个。

  “14个工艺礼品厂党支部为我们发出了‘共富’召集令,40余名党员吹响志愿集结号。他们会把夹子、串珠等原材料直接送到门口,一完工立即上门收回,一站式服务给省了不少力。”下各镇“自强工坊”负责人陈文兵对“共富工坊”非常满意。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针对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镇村两级党组织发出“共富”召集令,积极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原料送货上门加工,成品上门收回,打通了“共富工坊”富民的“最后一百米”。(郑安妮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