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企业迸发新动能——卖产品,更要卖服务
2022-09-10 10:57:42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近日落幕了。在国际形势更趋复杂的大背景下,参加今年服贸会的宁波企业数量却创下历年之最,宁波吉利汽车、浙江大丰、宁波远洋、康龙化成等187家甬企参加线上线下交易会,其中15家企业赴京线下参展。

  当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走上“卖商品,更要卖服务”的路子——这是服贸会的“吸引力”,更是中国服贸市场的“凝聚力”。

  “引路人”来讲好故事

  “虽然这次我们是在云上参展,但是也接洽了来自爱尔兰的意向客户。”宁波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严余波说,对方看中企业在跨境数字营销领域的成功案例,希望科友为其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管理咨询、技术服务和内容营销。

  在她看来,任何一家海外公司要想在一个新市场讲好品牌故事,必须有懂得当地文化、政策的人“引路”。科友的角色就是一个专业的“引路人”。通过对标国际一线咨询公司,帮海外企业做中国市场的尽职调查、战略规划、执行落地等。此前,这家宁波企业曾帮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做过中国市场调研推广,为希腊一家酒庄申请了欧盟津贴。

  作为服贸从业者,严余波发现在这个宝贵的国际交流平台上,不同企业可以通过与全球技术盟友沟通交流、学习对标,直面世界科技前沿。

  好制造更要好服务

  “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是服贸会的永久口号,也是中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旗帜。

  “本届展会,宁波首次摘得了全球服务实践示范案例、中国服务实践示范案例这两大奖项,另外,业态创新服务入选案例则延续了我市跨境电商服务的固有优势。”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鲍伟伟说,服贸会期间,我市共组织18个服务案例参加组委会举办的全国服务示范案例评选,最终康龙化成、浙江大丰、世贸通等3家企业分别获评全球服务实践示范案例、中国服务实践示范案例和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入选数量和类型均超过往届。

  于无声处听惊雷,服务贸易所展现出的降成本、提效率及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正与当下高质量发展相互作用,发生超乎想象的“化学反应”。

  比如康龙化成,在制造业的语境中,它是杭州湾新区重点引进的生物医药企业,然而,对于服贸圈来说,它却是一家国际领先的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企业。“我们为全球超过2000家的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20位的医药公司。”康龙化成(宁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打造了全方位的医药研发服务一体化平台,为客户提供药物研究、开发与生产及临床CRO+CDMO全流程一体化服务。2021年全年营收超过10亿元。

  这种“化学反应”,因先进制造而兴,由服务型制造而进。二者转变,是现代产业分工不断细化、生产组织方式高度协同的必然结果,也是消费升级的客观要求、制造转型的重要方向。

  新业态有了新动能

  显而易见的是,更高的用户黏性来自更适配的产业场景。产业场景要完整、连续,不仅需要“补”链,还要补服务。以服务贸易的重要板块跨境电商为例,除了海外仓、前置仓等外界熟知的“常规操作”,宁波“大卖家”的玩法也越来越跨界多元。

  不久前,英国布伦特福德足球俱乐部宣布,Aosom UK自2022/23一2023/24赛季起正式成为其官方合作伙伴,合作领域覆盖体育赛事、品牌营销、体育娱乐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活动。

  Aosom UK是何方神圣?“这是我们的英国子公司,也是8家海外子公司之一。”宁波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遨森电商的董事会监事戴望徽笑道,目前公司全球员工有1000余人,其中海外员工占比45%。

  在跨境电商业内,公司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在亚马逊、易贝等主流跨境网站外,通过自建独立站,早早地运营起自己的平台。“大卖场的专卖店”和自家“旗舰店”互为补充,沉淀粉丝,建立客户数据库,当流量达到一定程度,品牌效应水到渠成。2021年,遨森电商荣登中国数字化新消费品牌“百强榜”。

  “本届服贸会上,遨森电商就是代表宁波参展的187家企业之一,集中展示了‘宁波服务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跨境电商进口单量连续四年全国第一,也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城市。目前,宁波已有60家以上的企业在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205个,总面积达312.4万平方米,海外仓面积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作为曾经的服务贸易“新业态”,跨境电商在宁波早已成了“新常态”,并迸发出新动能。而每一届展会的落幕,也代表着新一轮努力的开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波服务,依然年轻,潜力无限。(记者 单玉紫枫)

责任编辑:张灵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