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杭萧钢构走稳走好绿色发展路
2022-09-15 16:10: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不久前,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方案》),统筹提出支撑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科技创新行动和保障举措,并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好技术研发储备。

  《方案》对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目标进行了明确,要求以脱碳减排和节能增效为重点,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研究,加快突破建筑高效节能技术,开展建筑部件、外墙保温、装修的耐久性和外墙安全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示范,加强建筑拆除及回用关键技术研发,突破绿色低碳建材、建筑电气化、智能建造等关键技术,促进建筑节能减碳标准提升和全过程减碳。

  对于钢结构行业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杭萧钢构而言,《方案》的发布、行业的热议,令其更坚定地迈向以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绿色发展是杭萧钢构的安身立命之本,自1985年成立以来,杭萧钢构深耕钢结构行业,为绿色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提供设计、制造、施工安装等服务,近年来乘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风口,杭萧钢构以更稳定的步伐走好绿色发展道路,成为建筑领域绿色转型的探路者。

  杭萧钢构智能化生产线。

  在企业发展逻辑和生产流程的构建上,杭萧钢构便已先行一步。不仅对代表性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项目进行减碳研究,明确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均有较为明显的减碳效果,为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推广提供科学的依据;还通过改进设计、优化流程、技术创新、工艺更新等多措并举,不断改进现有生产流程,以减少污染和能耗。2020年,杭萧钢构广东子公司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制订了清洁生产审核目标,全年提出并实施清洁方案10个,方案实施后节约用电16.88万kWh/a(年平均千瓦时)。

  同时,杭萧钢构还不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以智能制造赋能减碳降耗。杭萧钢构建立了绿色智能建筑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通过数据云端融合,助力工厂实现专业化协同制造;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投入资金、技术、人才打造 “钢结构聚能工厂”,并搭建产能协同调度平台,整合工厂资源,实现域内钢结构分布式共享化制造,以生产效率的提升实现减排降耗。此外,杭萧钢构还入股了合特光电,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资新建绿色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不断扩张绿色建筑的版图。

  “科技就是生产力。绿色发展是杭萧钢构创立之初就选择践行到底的路径,这条道路要想走通,离不开科技创新。”杭萧钢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往实践是企业主动而为的一种探索,在“双碳”被确立为国家战略的当下,这份重磅行动方案的出台,必将指引企业更规范、更科学、更精准地开拓新思路、发展新技术,持续走稳走好绿色发展路。(谢逸楷)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倡导文明祭扫
浙江湖州:倡导文明祭扫
古村里的青年创客
古村里的青年创客
浙江嘉兴: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
浙江嘉兴: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
杭温铁路建设忙
杭温铁路建设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