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持续深化农业“双强”行动 农业强省之路这样走
2022-09-17 11:00:3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农业现代化变革重塑,浙江将持续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在9月16日召开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创建对象和浙江省种业阵型企业公布。

  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去年8月,浙江首次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大会,将“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确立为农业现代化的抓手。如今一年过去了,我们的农业“双强”组合拳成效如何,接下去如何出招?

  现代化发展筋骨更壮

  以质量、效率变革牵引农业现代化发展,浙江农业“风景甚好”。今年上半年,浙江早稻播种面积增长16.67万亩,增量全国第一,亮眼数据背后,农业“双强”撑起了发展骨架。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从开动“双强”引擎,浙江农业劳动生产率实现“一年大突破”——从人均4.1万元跃升至4.6万元,同比增长12.19%,为“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率的2倍以上。

  在长兴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提高至91.2%,而背后“推手”正是一套覆盖全县域的粮食生产服务体系。它以1个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为核心,搭配5个区域性农事服务中心,若干个功能性农事服务站点,为农民种粮降本增效,提升粮食生产积极性。如今,长兴县610户规模种粮大户的户均种粮面积已提高到272亩。

  眼下,浙江各地正紧锣密鼓推进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向区域化、专业化、“一站式”方向发展,目标是2025年建成100个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200个区域性农事服务中心。以高效率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为抓手,让扎根农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虎添翼。

  在宁波市鄞州区,90后农创客汪琰斌购入了插秧机、收割机、烘谷机、植保飞机等60台新型农机,将种粮的用工数减少一半。“我们与浙江大学团队合作,通过卫星地图、农机定位等技术实现了田间智能化管理,‘掌上农场’让我们的水稻亩产比周边地区平均水平高出10%以上。”他说。

  农业的出路在于机械化。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4.9%,领跑12个丘陵山区省份。但从自身来看,浙江丘陵山区的机械化水平只有64.1%,具体到一些经济作物、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空间更大。

  既是先行者,更有基础做探路者。最近,浙江获批建设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我们正在推进研制适用于丘陵山区和设施农业的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高效专用农机,要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还将支持具有实验室研发功能的领军企业进入培育名录,打造“浙江制造”小型农机具标志性产业链,力争今年农机装备产业产值达到770亿元。

  链式发力动力更强

  抓农业“双强”,浙江聚焦大项目发力。大会现场,16个农业“双强”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110亿元。

  投资15亿元的富阳四维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是其中3个超10亿元项目之一。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打造的数智植物工厂可以突破天气、空间等要素限制,通过立体化、数字化、自动化栽培,以露天地栽培约40倍至80倍的单位面积产量实现蔬果周年均衡循环生产。“我们在富阳投资的新项目将打造农业产业、智能装备、总部基地三大板块。”他说,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企业将打造农业种、苗、菜全流程数字化产业基地。

  综观这16个项目,链式发力特色明显。比如,温州市泰顺县、文成县的两个项目都瞄准了预制菜产业。今年7月,温州市制订了预制菜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每年安排5000万元、设立5亿元共富基金,重点发展米面制品、糯米山药、果蔬、大黄鱼、海藻制品、鱼糜制品、鸭舌、牛肉、瓯味小吃、调味品等预制菜产业链。

  “我们要以抓制造业的理念来抓农业,抢占预制菜产业赛道制高点。”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引入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线,不仅可以提高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业附加值,更重要的是,预制菜产业链将联动食品加工、餐饮、冷链物流、科研等多领域,提升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水平。

  本次大会上首次公布了27家省级种业阵型企业。此前,农业农村部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出全国首批国家种业阵型企业,浙江有15家入选。而浙江则提出要培育综合型、优势特色型、区域供种保障型等种业阵型企业。

  “综合型种业企业,将选择经营范围相对广泛的企业,致力于做大市场规模,发挥领军作用;特色型种业企业则要走‘专精特新’路线,以‘小而美’的钻研和创新打造优势领域的‘百年老店’。”省种子管理站有关负责人说,基于浙江本地的种业特点,我省还将储备一些保供的特殊品种、小品种,在确保区域特色的同时,不断强化育繁推一体化能力,走出去布局全国市场。(记者 祝梅 来逸晨 通讯员 裘云峰)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