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精准施策稳工业
2022-09-18 11:03:2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当前,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有小幅波动,正是顶风爬坡的关口。浙江正通过“一地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等精细策略,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

  对近期经济承压较大的重点地区,浙江通过“一地一策”,精准帮扶指导其逆周期调节,加快回升;对增长低迷地区,加大政策扶持,盯住大企业,抓好大项目;对发展态势良好地区,加强电力等生产要素协调,充分释放生产动能。

  在杭州,一场针对工业用地使用情况的大排摸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杭州正在对2020年以来已出让未开工的工业用地,逐一分析原因和困难问题,抓开工进度,促进早日形成实物量产出。近期,杭州专门出台了稳工业专项政策“政策补强20条”“工信9条”,并加速政策直达快享,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

  对重点行业中的困难行业,浙江通过“一业一策”,助力困难行业尽早脱困。同时,对增长势头较好的汽车、石化行业,则出台提速发展方案,帮助其更好抢占市场先机。

  目前,浙江已出台《关于支持纺织行业、金属制品行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以纺织行业为例,作为浙江省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纺织行业去年总产值已破万亿元。今年以来,纺织行业普遍面临下游需求不足的制约。为此,浙江专门出台了纺织行业纾困政策,如降低纺织企业融资成本,到7月末,浙江纺织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991.08亿元,比年初新增200.93亿元。在纺织产业集聚的绍兴市,纺织行业再贷款余额70亿元,惠及纺织行业小微企业2700余家。

  无论是重点地区,还是重点行业,最终还得落到重点企业上。今年以来,浙江紧盯营收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政府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通过“一企一策”精准破难,及时帮助重点企业稳产扩产。

  在浙江大豪车业有限公司,一盏盏汽车车灯从生产线上诞生。“多亏了助企服务员,让我们的订单得以按时交付。”大豪车业总经理蔡晓华说。不久前,该公司两台进口加工设备因疫情滞留港口,蔡晓华为此致电公司助企服务员、临海市杜桥镇工业经济办副主任叶剑芬,1小时后,两台进口加工设备就顺利拿到了“通行证”。关键生产设备迅速到位,及时稳定了公司的正常生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起,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从全省选出的超过2万名助企服务员,“一对一”对口帮扶企业,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停产减产损失,提振发展信心。截至目前,“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累计受理企业诉求52290件,答复办结50629件。(记者 夏丹)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