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条铁路、高速公路有新进展
2022-09-18 11:03:24 来源: 杭州发布
图集

  合杭高铁湖杭段通过初步验收、沪苏湖铁路又一控制性工程被攻克、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全线获批……近日,涉及浙江的多条铁路、高速公路有新进展。它们都修到哪里?有经过你家乡的么?

  合杭高铁湖杭段

  近日,合杭高铁湖杭段顺利通过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初步验收委员会初步验收,这是继静态验收、动态验收之后完成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合杭高铁湖杭段距离正式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合杭高铁湖杭段从既有湖州站引出,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跨富春江后引入杭黄高铁桐庐站,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6座车站,其中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为新建车站。

  合杭高铁湖杭段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沪苏湖铁路

  近日,沪苏湖铁路跨斜塘航道斜拉桥首片钢梁精准吊装到位,为顺利完成全线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沪苏湖铁路东起上海市,途经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沿太湖南岸西至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1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双线高速铁路。全线共设上海虹桥站、松江南站、练塘站、汾湖站、盛泽站、南浔站、湖州东站、湖州站等8座车站。

  沪苏湖铁路位于上海市西部、江苏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这一片长三角核心区域,是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和环太湖轨道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杭温高铁

  近日,义乌特大桥十字梁开始混凝土浇筑,标志着杭温高铁全线唯一一处特殊结构十字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年底全线基本贯通奠定基础。

  杭温高铁是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内实现杭州、金华和温州三大都市“1小时交通圈”的快捷通道。

  该铁路建成运营后,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串联成线,沿线仙居、磐安、东阳、浦江等地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对满足沿线人民群众铁路出行需求、促进地方旅游资源高质量开发、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如通苏湖城际铁路湖州段即南浔至长兴段城际铁路项目可研。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南浔至长兴段)是一条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重要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对于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浙北苏南各组团间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起自苏浙省界南浔镇沈庄洋村,在省界与如东经南通苏州至湖州城际铁路江苏段接轨,途经南浔区、吴兴区、南太湖新区、长兴县,终于长兴站,共设车站11座(其中高架站7座,地下站4座),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串联长三角地区沿海发展带、沿江发展带和沪宁发展带,纵贯苏锡常都市圈东部、杭州都市圈北部,对外承担湖州至苏州、上海、嘉兴方向的城际客流,对内承担湖州中心城区、南浔、长兴间的市域客流,对进一步完善环太湖轨道交通网,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沪苏嘉城际浙江段即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项目可研。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标志性工程沪苏嘉城际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示范区各组团间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起自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嘉善站(不含),途经中新产业园、姚庄、西塘等,止于浙沪省界,全长20.4公里,均在嘉善境内,设中新产业园、姚庄、西塘、祥符荡4座高架站。

  项目建成后,嘉兴市将再增加一条联通上海大都市圈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直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虹桥商务区,有利于促进沿线城镇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强嘉兴、示范区及上海间的联系,打造区域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

  近日,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项目、临海青岭至温岭大溪岭段项目获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至此,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全线获批。

  甬台温高速公路是G15沈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东部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纽带,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自建成通车以来,交通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实施道路改扩建迫在眉睫。

  全线改扩建后,将大大缓解现状道路交通压力,提升国家高速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项目起点位于甬台交界的三门县珠岙镇,设麻岙岭隧道与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宁波段相接,路线总体呈自北向南走向,经过三门县、临海市,改造珠岙、吴岙两处枢纽分别连接三门联络线、常台高速,改造三门、临海北两处互通,在临海市邵家渡街道新增邵家渡互通连接351国道,项目终点位于临海市沿江镇,接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临海青岭至温岭大溪岭段。路线总长约42.8公里,总体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

  临海青岭至温岭大溪岭段项目起点位于临海市沿江镇,与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相接,路线总体呈自北向南走向,经过临海市、黄岩区、温岭市,改造利用水洋、大溪两处枢纽分别连接台金高速、温岭联络线;原址改造临海南、台州、温岭西三处互通;在黄岩区高桥街道新增南城互通;移址改建既有台州南互通,与新增服务区合址建设,项目终点位于温岭市大溪镇,在大溪岭-湖雾岭隧道内接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温州段。路线总长约40.2公里,总体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的建设,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对加速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 等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