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新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杭州技术交易额再创新高
2022-09-18 11:03:2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杭州今年以来再创新高。记者近日获悉,1月至7月,杭州实现技术交易额609亿元,同比增长82%,位居全省第一,且占全省比例提升至44%。

  技术交易额是反映区域科技创新活跃态势的重要指标。通俗来讲,技术交易额就是指经过登记的技术合同中,扣除设备、原材料等非技术性费用后,实际成交的金额。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可获得、可比较的重要数据。

  为什么杭州技术交易额大幅上涨?关键是企业创新拉动作用在持续增强。1月至7月,杭州技术输出额为378亿元,其中企业达351亿元,占比近93%。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拉动杭州技术交易的最强力量。”杭州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杭州企业技术输出合同6676项,仅占杭州全市的46%,而企业创造的技术输出额达367亿元,占杭州全市的88%。这说明杭州企业技术输出额含金量十足。

  在所有企业中,龙头企业起到了极强的拉升效果。如新华三得益于服务器、路由器和交换机等产品的更新换代,1月至7月技术输出额近98亿元,跃居杭州第一;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上半年汽车销量涨了4倍,拉动该企业1月至7月技术输出额超12亿元。与此同时,华为、阿里巴巴、杭萧钢构等龙头企业技术交易额也呈现上升态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刘梦熙)

责任编辑:骆思宇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浙江湖州:中秋月圆 共话民族情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
浙江湖州:劳动实践教育开启“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