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乐清:公益餐厅飘出“温暖味道”
2022-09-21 20:39: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大爱温州”城市品牌日渐响亮。日前,获得第七届浙江省慈善奖的“智慧雨花敬老助餐”项目团队,将奖杯和绶带送到浙江省乐清城东街道蛎灰窑村“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荣誉。

  原来,乐清“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是“智慧雨花敬老助餐”项目中的一家餐厅,该餐厅坚持6年为乐清市城东第二小学五一校区的100多名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赢得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

  开起餐厅

  只因雨天的一碗冷饭

  乐清“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的发起人黄良芬是蛎灰窑村人,之前一直在上海经商,同时也是上海一家“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的负责人,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餐食。2016年深秋的一天,她从上海回乐清老家探亲,发现家门口的屋檐下蹲着一个小学生,正在吃午饭。“那天下着雨,特别冷,风也很大,这碗饭早就冰凉了。”黄良芬说,她上去问了才知道,她家后门的这所小学没有食堂,午餐由父母送过来后,学生基本都站着、蹲着吃。

  “当时看到后真的好心疼,我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黄良芬说,她当初求学阶段,也是背着米和菜到学校……一个想法便在她心里萌生:既然已经有了办公益素食餐厅的经验,何不在家门口也办一家?那么孩子们就能坐着吃上热腾腾的午餐了。

  “我们平时都在上海,家里的房子也空着,一层有100多平方米,学校距离我家就十几米远,这是最好的餐厅选址了。”黄良芬将自己的想法跟亲朋好友说了后,大家都非常支持,尤其是她的五个妯娌,不仅出钱还出力,帮忙一起筹备餐厅的一切所需。

  “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我自己出3万元,一名柳市的爱心人士得知这件事,送来了5万元善款,开业当天亲戚朋友、邻居街坊你一百我两百地捐赠了几万元,餐厅就这么开起来了。”黄良芬回忆道。

  6年坚持

  让群众从怀疑到点赞

  刚开始办餐厅时,村里人也有些闲言碎语。“这是在上海生意做不好了吧,回来办餐厅,说是免费的,背后肯定有什么其他目的。”黄良芬说,别说不了解这件事的村民了,哪怕是自己的亲戚也持有怀疑的态度。

  “其实我没有什么雄心壮志,也并不想证明给谁看,我就想着手里还有余钱,孩子们每天还期盼着这顿饭,那这件事就坚持一天是一天。”黄良芬说。

  餐厅开业后,除了一名厨师是雇佣的,其余均是义工。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当初看“热闹”的那些人渐渐没了声音,甚至有些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我们的义工基本是60岁左右的阿姨,这些阿姨有我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也有两支长期帮忙的义工队伍。”黄良芬说,这些阿姨听说这里有一家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的餐厅后,自愿前来帮忙洗菜、切菜、打扫等。

  林琼珠是餐厅的第一批义工,也是义工中比较年轻的一位,陆续在餐厅服务了6个年头。“每天来吃饭的孩子们从起初的调皮捣蛋,到后来能礼貌地对义工们说‘谢谢’的转变,真的让我感到十分欣慰。”林琼珠说道。

  今年78岁的陈升钗是蛎灰窑村人,也在餐厅做了6年义工。“我离餐厅近,只要有空我就来帮忙,当锻炼身体,重的活我干不动,但擦桌子、扫地、收拾碗筷都能干。”她说道。

  感恩有你

  “雨花斋”飘扬“温暖味道”

  这所小学为何没有食堂?

  据城东二小校长陈海荣透露,城东二小五一校区办学规模小、校园面积有限,不具备开办食堂的条件,全校100多名学生,以新居民子女为主。

  据了解,由于大部分学生来自当地企业一线员工家庭,企业员工中午休息时间短,难以保证为孩子提供正常午餐,而这家免费的素食餐厅为他们的孩子解决了午餐难题。

  “之前亲戚的孩子在这里读书,得知这里有免费午餐,我今年也把自己的孩子送来这里上学,这家餐厅真的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学生家长阮丽娟开心表示,接下来自己也会捐赠一些米和菜给餐厅,以表谢意。

  该校四年级的小徐已经在餐厅吃了几年免费午餐,小女孩特别乖巧,吃完饭后还会主动留下来帮忙收拾餐具。“奶奶们很辛苦,我想帮帮她们。”她的这句话让黄良芬红了眼眶,“坚持一家免费餐厅,说不难是假的,但孩子们暖心的话语总是能打动大家。”

  从餐厅开始开办时,义工们便告诉孩子们吃多少打多少,不浪费粮食,学会感恩。如今孩子们能安静地把餐盘里的所有食物光盘,甚至连汤都喝干净,一些高年级的孩子还会主动帮忙收拾。义工们也早已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除了义工的付出,这些年也有源源不断的爱心人士为餐厅助力。“是众多人的力量让‘雨花斋’走了6年,并且还能继续向前走。”黄良芬表示,接下来想通过这家公益素食餐厅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帮助,同时也希望来到这家餐厅感受过这份温暖的人,都能将这份爱传递下去。(朱建波 郑露露 王格琳/文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
古镇宋韵迎中秋
古镇宋韵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