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资金流水1700万余 浙江岱山公安成功摧毁“跑分”洗钱团伙
2022-09-21 20:39: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做兼职吗?日入过千、努力过万”“坐地收钱!只需提供银行卡”......这样噱头十足的兼职广告你是否见过,这背后其实暗藏着一条犯罪“跑分”洗钱产业链。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成功摧毁了一个近期盘踞在舟山本地涉案流水达1700万余元为境外涉诈资金“跑分”洗钱的本地籍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缴获涉案手机36部、现金5万余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了市域范围内潜在的涉诈违法犯罪分子。

  寻踪觅影,抽丝剥茧

  2022年8月中旬,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几个网站上出现了疑似“跑分”洗钱类小广告,通过排摸线索,发现舟山本地几个人员存在“跑分”洗钱的嫌疑。    掌握线索后,岱山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对案件线索开展深度经营。先后通过网站小广告上的联系方式嫌疑人日常入手,通过5天5夜的不间断摸索,查看近两个月普陀、定海等地银行网点、ATM机存取款情况监控,终于通过碰撞发现一名频繁来往各银行网点的人员金某有重大嫌疑,为侦破案件打开了关键突破口。

  接下来民警通过进一步分析梳理金某的生活习惯、资金流向、人际关系发现,这个团伙涉案人数较多,窝点分散,团伙成员作案时为了规避公安机关审查,聊天通讯手段十分隐蔽。

  通过大量基础性工作和细致分析研判,一个“跑分”洗钱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工、活动轨迹逐渐清晰起来。

  雷霆出击,斩断链条

  经过进一步深入调查,确定了以张某、余某、何某为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及涉案人员在舟山的落脚点及各落脚点人员活动规律,专门制定了详实的抓捕方案,实施落地抓捕。    9月7日凌晨,岱山警方在市局业务警种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普陀、普陀山分局,组织110余名警力兵分5组对该团伙实施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现场缴获涉案手机36部、现金5万余元,涉案流水总金额1700余万。    经审查,2022年5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何某、余某几人在明知系帮助境外进行资金走账的情况下,仍申请成为该团伙的境内组织者,并招揽余某等人以团伙运作帮助境外违法分子实行走账跑分活动,进一步转移违法资金。

  自食恶果梦断楼兰

  据嫌疑人张某交代,首先通过与境外诈骗团伙取得了联系,进行洗钱活动。一个人洗钱太慢,张某便发动周围的朋友一起参与“挣钱”。为了能够赚取更多的钱,张某还担任了管理一职。平时,张某除了与团伙中的何某一起负责管理团伙外,还需要负责寻找新的卡主。张某通过发布兼职小广告,称不需要体力劳动,只需要电脑、手机、银行卡,简单操作就可以每日获取300~500不等的报酬,甚至日入千元,不断吸引发展下线。在一个月时间内,先后拉拢杨某、沈某、林某、刘某、王某某、金某等10余人加入该团伙,并提供银行卡参与“跑分”。除了线上转账“跑分”以外,该团伙还利用银行卡帮助诈骗团伙到银行取款,而后张某将取出的钱再移交给“上家”。至此,使得这一跑分团伙不断扩张,并最终暴露在警方视野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何某、余某等28名嫌疑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岱山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遵守法纪,莫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晕,不被“来历不明的金钱”诱惑,切莫贪图小利,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顾家颖 张志龙 徐霜霜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
古镇宋韵迎中秋
古镇宋韵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