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龙港:改革纵深发展 成效各方有感
2022-09-22 19:58:5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职能部门从9个减至3个,压降67%,让机制由“繁”变“简”,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预期目标;

  打造“五分钟充电圈”,所有站点累计充电超122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超575.7吨;

  供电负荷每年稳定增幅8%,抢修时长降低19.5%,推动“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提升;

  ……

  成立两年以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紧跟浙江温州龙港市的改革步伐,不断推动电力改革向纵深发展,并让电力改革成效“各方有感”。

  龙港城市空镜。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供图

  刀刃向内 机制“脱胎换骨”

  “以前是真累,如今,一切都顺了。”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员工说。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叹?

  2019年9月,浙江省龙港市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全国首个镇改市”的跨越,承担起了为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探路的特殊使命。2020年9月,经国家电网公司批复,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两年来,因改革而生的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紧跟龙港“大部制”的改革探索。

  “这是从‘0’到‘1’的探索。”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克服多重困难,以改革开路,探索创新出了“后台管总、中台支撑、前台高效”的组织和业务模式,推动机制改革,走上高效的发展之路。

  后台管总——通过机构新设、制度重塑和流程再造,大幅精简了机构和人员,推动职能部门从9个减至3个,压降67%,减少了部门间协调,实现了集约高效、低成本的预期目标;

  中台支撑——注入数字动能,自主研发了智慧供电服务信息化宽中台,将报装申请、客户服务、抢修受理等不同流程统一为异动的处置流程,做到统一监测、统一研判、统一下派和统一跟踪,实现多元合一、化繁为简;

  前台高效——按照地域划分供区,实行一口对外、网格管理,打造“全科网格+社区电力联勤站”基层服务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从“累”到“顺”,改革让机制“脱胎换骨”,让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充满活力。

  龙港市夜景。池长峰 摄

  保障全局 发展“快步提速”

  “感谢你们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用电问题!”龙港某企业负责人说。据了解,该企业因开工仪式现场存在用电问题,向供电部门寻求协助。得知情况后,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主动沟通,并前往现场对相关线路、电力设施等展开巡查,量身定制用电方案,为该项目奠基仪式提供可靠安全的电力保障。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两年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主动作为,共投入3.3亿元资金建设电网,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增变电总容量200兆伏安;新增中压线路43条,延长线路201.25公里;新增公变台区337台,新增总容量261.66兆伏安,以坚强的电网助力龙港高质量建设。如今,龙港电网“大动脉”贯通全市,“毛细血管”通畅无阻。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作业中。陈叶叶 摄

  据了解,龙港撤镇改市后,引进了一系列项目,大力发展新产业。“为保障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我们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的作用,为企业提供全面的量身定制服务。”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全面实行“三零”服务,低压接入为用户节省成本245万元;在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上精简办电流程、优化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省力、省时、省钱”的服务……一系列的举措,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引领“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提升,让电力服务“触手可及”。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深入企业纾困。陈叶叶 摄

  “感谢你们的服务,为我们省下了‘真金白银’。”龙港市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为助企纾困,积极当好企业“电顾问”,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主动走访企业,以数字化为依托,分析一年来的电量数据、基本电费、力率电费等数据,为客户制定用电方案优化建议书,提出利企惠企的用电建议。

  “这种‘个性化定制式’的服务受到了企业的肯定。”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进这项服务,推动助企纾困政策高效落地。

  服务民生 智慧“改变生活” 

  成立两年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通过融通数据资源、打破专业壁垒、充分挖掘存量数据价值、应用数字新技术,提升群众、企业的幸福感和用电获得感。

  “插座漏电太危险了,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解除了安全隐患。”家住龙港市监后垟社区的张大妈说。据了解,这是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依托社区智慧电力平台“关爱老人”模块,成功预警留守老人用电异常的一个缩影。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排查安全用电。陈叶叶 摄

  为服务民生,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以电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为抓手,按照不同用户的用电模式、特征,创新打造了民生民情、产业振兴和低碳社区三大功能板块,助力“大社区”基层治理,而关爱老人模块就是民生民情大类下的其中一项内容。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重点打造了“港电小二”、推出了“电小宝”……以数字赋能,实现用电服务“零跑趟”“服务到插座”,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与此同时,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还加快推进龙港“碳达峰”“碳中和”步伐。

  “为保障企业屋顶光伏发电效能,我们定期上门对企业已安装的光伏发电设施进行巡视,‘问诊把脉’,助企安心发展。”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表示,近年来,屋顶光伏发电成了支持“双碳”的新风尚标,为此,他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光伏专项服务。

  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巡视光伏发电设施。陈晓文 摄

  “家门口有了充电桩,真是太方便了。”龙港市民李先生说。两年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不断优化龙港市“五分钟充电圈”建设,合理布局充电桩,做好能源消费侧的电气化,助力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下一步,国网龙港市供电公司将秉持“敢闯敢试,‘港’为人先”的龙港改革精神,探索创新,不断深化电力改革。(林筱 张兴)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