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几何”绘初心——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温州平阳举行
2022-09-23 14:38: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素有东南孔孟之邦”之美誉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美是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故乡所在带溪水畔卧牛山麓自然与古韵并存,也见证了苏步青的一生

  苏步青先生照片。

  苏步青是我国微分几何学的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和“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是如何步入数学殿堂的苏步青这样的数学巨匠要如何养成?值此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走进这位传奇学者生长的地方感受数学的独特魅力

  苏步青先生故居。

  群星闪耀,聆听穿越时空回声

  苏步青生于1902在浙江省立十中(现温州中学)初三时,老师杨霁朝改变了他的一生当时,杨霁朝为苏步青描述外面的样子,告诉他:为了救亡图存必须振兴科学数学是科学的开路先锋为了发展科学必须学好数学。

  苏步青一生听过许许多多堂课这一堂课使他终生难忘此后,他用一辈子时间专攻数学青年时期苏步青被国际数学界誉为“东方国土上升起的一颗灿烂的数学明星”后来成为我国第一位研究“K展空间”的专家射影微分几何、射影曲线概论研究取得巨大成就,被国际公认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

  近代以来,苏步青的家乡、偏居东南的温州涌现出了一大批数学领域的大家。

  从开拓者姜立夫,到苏步青、李锐夫、潘廷洸、柯召、方德植、徐贤修、徐桂芳等第一代数学家,再到白正国、项黼宸、徐贤仪、杨忠道、谷超豪、张鸣镛、张鸣华等第二代数学家,直至胡毓达、项武忠、项武义、姜伯驹、李秉彝、陆善镇等第三代数学可谓是数学家群星闪耀时

  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数学家出自温州

  带着这个问题,温州数学界进行一次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撰写了《数学家之乡》一书这本有着35万字的著作上写到温州数学家辈出的原因,大体可以归结为重视数学的社会传承、德学兼优的数学师资、刻苦实干的地域品性以及地处信息开放的沿海环境四个方面。这四个原因,单看任何一条都非温州独占,而四者又存在内在的联系和交叉就是温州的魅力。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资料图

  乘“峰”而起纵横驰骋科学天地

  好的土壤才能开出最鲜艳的花朵

  温州就是这样一片沃土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多少年来,这些精神始终流淌在温州人民的血脉里,构成了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

  过去温州以艰苦创业闻名,是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被誉为“中国创业第一城”;现在温州,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中开出似锦的科创繁花。

  从在温州举办的三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可以看出温州对青年科学和前沿科技的重视。数据统计三年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100多个国际组织、国外高校合作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签约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引育全职院士、省鲲鹏人才11人,重点项目6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34个、产业化项目304个。

  温州希望让全世界“最强大脑”与“民营经济”激发碰撞,推动“温州制造”走向“温州智造”。2021年温州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5.4倍、超过了3000家,研发投入强度翻了一番,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一项项荣誉、一个个数据,成为“数学家之乡”最有力的见证,温州也因此不断营造学数学、爱数学、钻研数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海传薪扬帆逐梦美好蓝图

  重视数学的社会传承,是为了凝聚一起向未来的力量。

  苏步青一生重教执鞭、诲人不倦,曾在浙江大学执教,后又出任复旦大学校长、数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在60余年的教学生涯里,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数学人才。

  “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平阳苏步青学校是苏步青生前(2000年8月)首肯签字同意创办的一所民办寄宿制初中。学校依山而建,环境清幽,学风蔚然。刚起步的苏步青学校,开办只有6个班216名学生一路走,一路变,如今学校已有三个校区,腾蛟校区36个教学班,学生数1668人;平阳昆阳校区20教学班,学生1000人绍兴诸暨校区教学班24个,学生1000人。

  在苏步青故里——平阳县腾蛟镇以苏步青名字命名的励志教育馆、全国首家以“数学”为主题的体验馆,都是中小学生“第二课堂”和研学的首选之地。今年上半年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成功入选浙江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数学奥妙馆则是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展示、教育、学习于一体,符合生态发展理念的特色体验空间。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苏步青精神,进一步提高腾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腾蛟镇着力打造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形成集人文历史、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数学主题于一体的旅游格局开展示范创建、提升品质,整体谋划推进总投资3.8亿元的苏步青故里文旅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深度体验苏步青故里文化,打好文旅融合牌。

  “一直以来,我们都深切缅怀苏步青先生,他的科学报国、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已深深融入了平阳人民的血液,融入了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激励着家乡人民不断创新创业、开拓奋进。”9月23日,在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如是说。当天,苏步青先生亲属及民盟系统,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专家学者等集聚一堂,回顾他的人生轨迹,缅怀他的伟大业绩和高尚品德,探索新时代“步青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青争 周新新)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